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視斥億打造魔幻《天橋上的魔術師》 將重現1980年代中華商場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公共電視今(28 日)宣布翻拍吳明益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10 集製作經費達 1.55 億資金,將由金獎導演楊雅喆執導,預計 2021 年播出。楊雅喆表示,他跟吳明益都是 1971 年出生、台北人,自己看這本小說有很大的共鳴,裡頭不只有歷史上的懷舊,還有魔幻寫實的部分,若能影像化,將是台灣很少有的魔幻寫實劇。

公視翻拍吳明益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天橋上的魔術師》 以 1980 年代的中華商場為時空背景,採取獨特的敘述觀點與魔幻寫實手法,召喚歷史記憶共感,也兼具現代風格。同時,透過商場小孩童年與成年互相呼應,反應台灣人成長經驗,也是富家庭親情、愛情、生離死別的動人故事。

中華商場於 1961 年落成、1992 年拆除,雖只存在短短 31 年歷史,卻是許多老台北人的共同回憶。其建築由八棟三層樓組成,連結愛棟與信棟的天橋不僅是連結西門町兩端的必經之路,也是吳明益筆下魔術師出現的地方。

中華商場過去的資料照。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對楊雅喆來說,拍攝《天橋上的魔術師》相當不容易,因為台灣很少做近代懷舊的故事,中華商場也已經消失,技術難度很高。但文化部已透過「台灣高階數位模型建置案」計畫,向全國徵求老照片,集合眾人的生活記憶重構商場,順利完成中華商場的 3D 數位模型,能在影集中重現風貌。

「在懷舊之外,魔幻也是很重要的部分。」楊雅喆表示,日本與韓國影視界在這兩年製作很多歷史題材,但《天橋上的魔術師》與他們的懷舊劇種不同,魔術師不只是變撲克牌而已,裡面有很多魔幻元素,像斑馬在天橋上走、透明金魚在天空飛,每一集都有很特殊的場景。

楊雅喆指出,影集內容鎖定在 1984 年到 1987 年,以一群小孩的生活作為開展。團隊將會舉辦大規模的演員徵選,以 10 到 14 歲、17 到 22 歲的演員為主,他個人是希望越「素」越好,從頭開始訓練,讓表演統一,同時培養新的演員。

製片劉蔚然(左)與導演楊雅喆(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吳明益的建議下,團隊也將徵選曾在中華商場的住戶或做生意的攤商,一起參與演出、共襄盛舉。楊雅喆認為,這跟直接找演員來表演不一樣,商場老闆與住戶站在那邊就是活的,當年的氛圍都會回來,搭建的場景也因他們更生動。

「這部影集結合台灣文學、影視、科技等領域的軟實力,非常感謝公視給予創意人才表現的機會。」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她希望政府部門能當民間的後盾,共同做一個夢想,讓台灣成為可以自由說故事的土地,不僅把自己的故事說給台灣人聽,也講給國際知道。文化部今年編列的公視預算也達到史上新高,將近 20 億預算,期許能持續努力,給予最大支持。

鄭麗君也透露,自己非常喜歡這本書,這是與台灣囝仔成長息息相關的文學作品,得知公視要改編這部作品,她真的是充滿期待。她的父親是苗栗苑裡人,結婚之後,跟媽媽帶兩個皮箱到台北闖蕩天下,第一個落腳處,就是住在中華商場裡的親戚家,雖然她是在附近的西寧南路出生,但從小也是聽著鐵道聲長大,成長歷程與中華天橋息息相關。

文化部長鄭麗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