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形好認剛毛假方蟹 花蓮加塱溪現蹤

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在豐濱鄉新社村的加塱溪進行資源調查,發現剛毛假方蟹棲息,牠的生活史與海洋關係十分密切,是溪流的生態指標物種。

花蓮林區管理處長楊瑞芬表示,林務局推動生態保育,從過去的保護動物到現在提倡國土生態綠色網絡,東部的「森川里海」串接動物棲地連結, 2018 年起於豐濱鄉新社村的加塱溪流域進行二年期的溪流資源調查,成果非常豐碩,近期還發現剛毛假方蟹棲息。

楊瑞芬指出,新社村加塱溪資源豐富,上游原始森林與海岸山脈所帶來的礦物與食物,提供河海洄游甲殼類良好生存環境,並進而成為部落食用資源,與里山倡議的精神相同,讓森林、河川、部落、海洋共存共榮永續利用。

生態研究員吳政澔表示,弓蟹科的剛毛假方蟹的螯足上長滿了黑色硬毛,型態特殊容易辨識,而剛毛假方蟹主要棲息在東海岸乾淨的河川中下游至河口的石塊下,為雜食性生物,以腐葉、動物屍體、螺貝類、水生昆蟲等為食。

剛毛假方蟹主要是夜間活動的洄游性生物,在生殖季時會遷移至河口繁殖後代,生活史與海洋的關係十分密切,也是一種適合部落參與了解溪流健康的生態指標物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