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子敬風格低調 處處可見環保專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張子敬擔任副署長期間,甚少接受媒體訪問,在接受專訪那天,雖可看出張子敬的不自在,但那些不自在從專訪開始談及環保專業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行政院長蘇貞昌組閣後,張子敬一直被外界視為接任環保署長的第一人選,他的環保資歷完整,是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在中央及地方政府都待過。公元 2006 年蘇貞昌首次任閣揆時,張子敬回環保署任副署長達 13 年,期間不論署長是藍是綠,他都靠環保專業及執行能力持續受重用。

任副署長期間,張子敬行事風格相當低調,甚少接受媒體訪問,在他接受中央社專訪那天,也許是接任署長後首次接受媒體專訪,從採訪人員替張子敬別麥克風時,就可以看出他的不習慣。

這場專訪,中央社從最貼近民生的衛生紙丟馬桶及限塑政策開始,張子敬在面對問題時回答果斷、毫不迴避,也會拋出像「到底什麼是環保」、「你覺得吸管該不該禁」等牽涉價值觀問題,無疑是為闡述環保署政策理念。

問到未來確認會施行的政策時,像是否會善用社群媒體打擊假消息,張子敬雖明確給出「會」的答案,也已開始訓練各部門同仁,但仍事先聲明「不一定要由我」,展現低調性格。

許多環保官員心中,張子敬是相當熟稔環保事務的老環保人,願意傾聽下屬意見、不會擺官架子,這樣的形象在專訪那天也展露無遺。

專訪因環保署務會議耽擱,張子敬從一進門就連忙道歉,直到專訪結束,張子敬仍牽掛這件事而不斷表示歉意。

升任署長後,肩頭壓力不一樣了,問及張子敬會用什麼方式紓解工作壓力,張子敬隨即收起闡述政策時的嚴肅表情,展露笑顏分享自己在住家陽台一方小天地裡的戰果,「種了 3 棵芒果、 3 棵金桔、 2 棵檸檬」,談笑間也分享種植時應注意的小地方。

未來還想種什麼,張子敬連忙表示,「現在不行了啦」,「我還想我那塊可能會荒廢掉」。環保事務對張子敬來說還是最重要的領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