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快遞首例 中國肉品驗出非洲豬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公布,又有 4 件中國豬肉驗出病毒,包含民眾主動寄送銷毀的豬肉乾、旅客帶入香腸及紅腸,並首度有快遞肉品驗出,顯示病毒入境管道多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傍晚召開臨時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今天公布的 4 件,為第 15 到 18 例陽性案例。

其中第 15 例是由防檢局新竹分局於 1 月 14 日快遞違規案件中採樣驗出的,為中國山東省生產的火腿腸。防檢局說明,這是快遞肉品檢疫出非洲豬瘟的第一例,顯示病毒入境,不限於旅客攜入,管道多元。

由於快遞包裹違規懲處流程不同,輸入人要送檢察官調查、法院懲處,結束後回歸行政單位做行政開罰。

第 16 例也是新竹分局於 1 月 17 日採樣民眾主動寄送銷燬的豬肉乾,品牌名為 3 只松鼠,在中國江蘇省所生產。黃金城說,這件不知道寄件人是誰,無法執法。

第 17 例及第 18 例則是由防檢局高雄分局於 1 月 11 日採樣來自天津旅客違規攜帶的香腸及紅腸(秋林里道斯紅腸),旅客部分已完成裁罰,各開罰 20 萬元。

黃金城強調,中國豬肉及其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的案例間隔期愈來愈短,今天又驗出 4 件,所有驗出陽性的樣品,來自中國各地,黃金城呼籲,春節期間若前往中國,不要再做這種會傷害台灣養豬產業生計的違規行為。

黃金城同時也宣布,目前已施行外籍旅客第一次違規被開罰 20 萬元,離境前沒繳清,第二次來台不得入境的措施。但因應春節假期,強化防疫機制, 25 日起,外籍旅客入境違規,被開罰 20 萬元,若當下不繳清,就拒絕入境,不會等到第二次來台才拒絕入境。

內政部移民署專門委員黃英貴說,國人、居留台灣 6 個月以上的民眾(例如中配、中生、中企、中籍媒體人)除外,因為常在台灣,有途徑可以追繳。

她還說,限制入境的期限最長 5 年。但是 5 年後,未繳清罰鍰的外籍旅客能否入境,黃金城說,目前對外籍人士開罰後的罰鍰追繳期是 10 年, 5 年後未繳清者還在追繳期限內,但是屆時申請來台能否被獲准,要跟移民署、陸委會、航警局等跨部會再作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