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台灣要更積極抵制華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美國的帶頭下,包括澳洲、日本、紐西蘭、英國、法國、波蘭、德國等西方主要國家,紛紛加入抵制華為的行列。荷蘭、加拿大、捷克、挪威、比利時、匈牙利、印度等國,也可能在不久的將來,跟進封殺華為。

台灣作為全球最早防範華為的國家之一,對於華為的抵制,應該再有更大、更積極的動作。

其實華為遭到世界各國的質疑,不是這兩年的事。早在 2010 年之際,不少西方國家就已經開始拒絕華為進軍他們的網路通訊核心設備建設。2012 年 10 月,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就根據長達11個月的調查,提醒美國企業應避免與中國的華為、中興有業務往來,因為這兩家企業與中國政府之關係,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 2013 年 3 月簽署預算法案,未經聯邦調查局或其他聯邦網路間諜調查核准,禁止聯邦政府機構採購中國公司的資訊科技系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包括早就排除華為的 AT&T、Verizon,及在眾議院公開提醒後的 Level 3,多家美國通訊、科技業者,均將華為拒於門外;迫使在美國市場受挫的華為,只好轉向歐洲與新興市場。華為也曾於 2011 年申請在台設立子公司,遭到經濟部投審會打回票;因此改由華為在新加坡獨資設立的訊崴,作為在台的獨家代理商。

NCC 則早在國安局的建議下,要求電信業者禁用華為的核心網路設備。第 8 屆立委,無分朝野,均對政府機關仍難以禁絕華為產品多所質疑,更提案禁止國內的 4G 業者採購中國產品。最後是總統府遭揭露仍採購華為行動網卡,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才公開宣示,盼各政府機關別再採用中國產品。

蔡政府執政後,迅速端出「資通安全管理法」,並經立法院於 2018 年 5 月三讀通過,已於 2019 年元旦實施;嚴禁包括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交通、銀行與金融、緊急救援與醫院、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高科技園區等 8 大關鍵基礎設施使用中國產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政府全面防堵,華為(訊崴)的系統部已於 2014 年後淡出台灣,在台主要業務剩下銷售手機的業務部。

而在手機的部分,除了中製手機不得進入國軍營區,政府公務用手機採購,也已禁止中國品牌。個人使用的華為手機,則陸續無法連上工研院、國研院、資策會內部網路;經濟部更不排除要求所屬財團法人與國營事業全面跟進。

平心而論,台灣對華為的防堵規格,並不低於其他國家,何以還有華為在台暢行無阻的印象?因為政府嚴禁的核心網路設備,除了電信業者以外,民眾毫無感受;但華為主打的手機產品,則是日常所需,還能透過廣告、行銷活動,在台灣社會搶占存在感。

華為新手機甫上市,仍引起搶購。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況且,台灣的企業、技術人員因短視近利,不敵中國的銀彈攻勢,屢屢將最先進的技術、製程洩漏給中國。

形成世界各國都在防堵中國,台灣卻成為破口的刻板印象。

無論是國安考量,或是在美、中貿易戰間選邊站。台灣政府只嚴防中國核心網路設備是不夠的;至少應定期公開揭示,8 大關鍵基礎設施排除中國產品的進度。對於舉目所及、市占率漸高的中國手機,禁連內網的範圍應擴大至所有的政府機關;甚至為了保密起見,可以要求特定業務、層級的公務員不得使用中國手機。

台灣不能老想兩面討好地,同時要美國及其盟友的技術、保護,又想趁全球抵制中國之際獨享中國市場。美國在 2018 年祭出 232 條款,針對進口鋼鐵鋁產品課徵高關稅;台灣業界始終態度曖昧,不願清楚與中國劃清界線,釐清台灣鋼鐵業的含中成分,至今仍無法擠進豁免名單。

若不能記取鋼鐵業教訓,而讓台灣賴以維生的科技業、資通訊產業重演類似的戲碼,絕對是重創台灣的命脈。得失之間,不可不慎。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