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華為」是給「中國人」用的奴隸烙印

華為全球財務長孟晚舟。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中國資訊通訊產品大廠「華為」公司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有中國軍方背景,且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美國等多個國家曾指控「華為」的產品可能被用來蒐集資訊。2018 年 12 月「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世界各國對「華為」的資訊安全疑慮愈來愈強。台灣經濟部成立的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與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也分別在 1 月 15 日、16 日宣布內網禁用「華為」製造的設備。對此,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立即在 1 月 16 日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於這類出於政治目的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的做法,我們堅決反對。」,並痛批「它不僅損害大陸企業的利益,也嚴重損害台灣消費者的利益。這種做法迎合外國某些勢力,甘當外人的棋子,是不得人心的。」

事實上,早在 2014 年時中國另一個知名手機品牌「小米科技」公司就坦承他們所生產販售的手機內建於小米手機作業系統內的「網路簡訊」服務,在未經使用者同意的情況下,就會自動啟動,將使用者的電話號碼、IMSI(國際行動用戶識別碼)及 IMEI碼(國際行動裝置識別碼),回傳到小米伺服器上。另外,「小米科技」公司也證實了透過這個網路簡訊服務回傳北京的使用者電話號碼沒有加密,而是採用明碼傳遞而引發軒然大波。而今,與中國政府及軍方關係更密切、中國政府甚至於還不惜冒著與加拿大斷交的風險,使盡渾身解數的以涉及販毒的罪名逮捕加拿大公民羅伯特·勞埃德·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並在日前將他改判死刑,被質疑此舉是中國企圖藉此逼迫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等種種不尋常的強烈反應來看,要說「華為」沒有在他們的產品內動手腳設立後門程式來替中國政府與軍方竊取情報,顯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台灣工研院與資策會追隨其他國家的腳步跟進禁用「華為」的設備,只是剛剛好而已。然而,馬曉光竟然為此大動肝火,痛批台灣工研院與資策會「迎合外國某些勢力,甘當外人的棋子」簡直是莫名其妙!畢竟,在去年 6 月 3 日「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28 周年前夕,民進黨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雙雙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正視「六四事件」的歷史事實,以及儘快釋放遭到中國關押的台灣非政府組織人士李明哲。馬曉光當時才反嗆:「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只有中國人民最有資格講話」,等於公開明白宣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既然如此,那麼對於中國而言,台灣自然也是和美國、日本以及歐洲等國家一樣都是「外國」,台灣禁用「華為」的設備,只是與其他的「外國」一樣,都基於保護自己的國家利益而為之,又何來「迎合外國某些勢力,甘當外人的棋子」之可言?

是以,對於曾經歷經「白色恐怖」時代被蔣介石與蔣經國父子獨裁統治,付出無數家庭血淚慘重代價才好不容易擺脫獨裁者全面監控爭得自由的台灣人來說,「華為」以及「小米」這些中國製的電子通訊產品還是留給想當「中國人」去用吧,因為這些東西就有如古代奴隸身上的烙印一般,雖然看不到,但卻絕對會被中國政府這個奴隸主在幕後隨時掌握監控!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