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一段心痛的戒毒故事 父子回憶錄各抒心路歷程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江昭倫

一個吸毒的上癮者,為家人帶來的傷痛不可言喻,戒毒更是一段難上加難、永無止盡的旅程。日前在台上映的電影「美麗男孩」就是改編自一位美國父親幫助並親眼見證兒子戒除毒癮的掙扎與痛苦的真實故事,事實上,這對父子還分別藉由書寫「美麗男孩beautiful boy」與「無處安放:吸毒逃家的日子去了哪裡?Growing up on Methamphetamines」回憶錄,道出這一段心痛的戒毒故事,發人深省。

「毒品就是我一輩子生與死的故事。毒品代表一切,也奪走了我的一切。或者應該說,這不是實話,問題不在毒品,在我,我拋棄了一切。我是個懦夫,不在手臂上打針就害怕無法面對人生。」~尼克・薛夫/「無處安放」

尼克・薛夫(Nic Sheff)從小就是個聰明的孩子,卻因為染上毒癮,持續反覆掙扎於戒毒與毒癮發作的痛苦歷程。這一切究竟怎麼開始的?尼克在「無處安放」回憶錄中,坦白的描繪的所有的細節,包括偷家人的錢,闖入父親朋友家裡偷竊,甚至為了籌錢買毒在街頭賣淫,雖然試過戒毒,但毒癮一再復發,讓父親、家人失望,就像一場持久戰役,能不能打贏都還是未知數。

如果説「無處安放」透露了尼克的懊悔、痛苦以及掙脫毒癮的重重困難,「美麗男孩」則是從父親大衛的視角,真切感受看到一個父親看到最愛的兒子深陷毒癮無可自拔的心痛與心碎。

「又是兩個星期毫無訊息,沒有任何消息,只有揮之不去的焦慮。我再度向各監獄確認,看他有沒有被逮補,我再度打電話給各個醫院的急診室⋯⋯我近乎瘋狂,無法理解,驚恐萬分。我這輩子經歷的一切,都無法幫助我承受不知道他在哪裡的憂慮。我擔心到無法正常生活。~大衛・薛夫/「美麗男孩」

大衛(David Sheff)看著自己的兒子陷入毒癮痛苦,一開始感到不可置信,努力幫助兒子進戒毒中心,自己也開始閱讀各種書籍,請教專家,但隨著日復一日毒癮復發,甚至可能傷害到其他家人,大衛不得不與尼克保持距離,但每一次當兒子失去聯繫,大衛的心也懸著,甚至開著車四處在街上尋找兒子的,腦中想了無數次他可能死了,卻仍舊不死心,抱著一線希望。

不斷試圖戒毒、不斷復發,尼克與大衛這對父子都在這樣的反覆痛苦中受到折磨,但從兩人回憶錄中,卻可感受到父子倆對彼此的愛,是那麼深刻,就像一根救命繩,彼此都緊抓著不肯放棄。

當然,面對毒癮,光靠愛並不足以做出足夠的保護,做父母的和每個青少年都應該將「美麗男孩」與「無處安放」兩本書列為親子必讀書單,理解毒癮帶來的可怕傷害,也從這段斑斑血淚的戒毒故事中,看到生命的愛、勇氣與希望。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