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醒醒,非洲豬瘟防疫不能演戲

圖片來源:截自台視新聞

1 月 15 日,為了因應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升高的情勢,全台灣不只官員上緊發條、豬農精神緊繃、全民也都心驚膽顫。因此從中央到地方各地演習不斷。高雄市當然也不例外,繼桃園市之後,舉行了「非洲豬瘟防疫演習」,只是這場演習有媒體曝光卻沒成效,為什麼?

這場演習內容是什麼?高雄市政府為防疫非洲豬瘟做了什麼?竟全被上任 20 天的韓國瑜市長的瞌睡全部打亂,雖然韓市長在身邊農業局局長的提醒之下終於醒來,卻旋即起身拍拍屁股頭也不回離開演習現場上車走人。這演習在幹麻?就算是唱歌仔戲也該上場亮個架子過個場,一醒來就閃人,這哪招啊?回家打開電視,看到中天電視台:韓市長「防疫視同作戰!」那白天活動現場連線時,被聯合報記者拍到韓市長夢周公的畫面,難道是見鬼了?

圖片來源:面對87%的現實粉絲團

自從韓流在去年九月底橫空出世驚動武林,霎時台灣人民好像著魔一樣,思考能力秒歸零,眼裡只要有韓國瑜身影一閃,就「登」馬上金光閃閃,今天還看到連「韓國瑜翹小指頭」都能做新聞,實在令人不只搖頭直接作嘔。

面對非洲豬瘟這種迫切的危機,不論中央與地方都應皮繃緊緊合作無間,媒體更應發揮守門人的職責,盡職作為閱聽大眾的耳目,台灣人共同面對疫病,不分彼此,更沒有藍綠。如此才能守住台灣豬豬、守護我們國民美食滷肉飯、守護我們台灣的養豬產業,不是嗎?

豬豬吃什麼?在飼料派及廚餘派各有擁護者的狀態下,我退一萬步想,直接禁止廚餘養豬防治後患,這麼簡單的事,為什麼中央政府不做?但,換個角度,如果只要能禁止不合格有問題的廚餘,所有回收廚餘一定要在嚴格監督控管下,完全阻絕非洲豬瘟病毒被豬隻吃下因而感染,廚餘回收還是有它的價值的。

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非洲豬瘟病毒只要在 90 度高溫下,蒸煮1個鐘頭讓可能病毒失去活性,就可有效殺死非洲豬瘟病毒,也就是說,政府一定要負責,讓所有管控中的廚餘豬所吃的食物一定是安全的。

這個責任,政府不論中央或地方,政黨不分藍綠白黃,全部要共同監督及承擔。

鄰國日本同樣也在非洲豬瘟的威脅下,他們並沒有採取禁止廚餘養豬的手段,因為他們了解面對問題的核心及解決才是政策的長遠之計,抵抗非洲豬瘟比起直接禁止廚餘養豬,政府更重要的作為應該是,如何監督合法養豬業者依照工序餵養阻斷非洲豬瘟的途徑,防疫演練及養豬業者的管理與輔導,才是政府眼下應該加強的。

目前看起來中央政府不論是在豬農輔導及管控,邊境防疫當然也是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的重要手段。電視新聞中,看到總統、院長及各部會首長的身影,不時提醒民眾要將非洲豬瘟的防疫視同作戰。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4日一上任,立即到桃園機場視察防疫作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好不容易今年有機會能洗刷口蹄疫區的污名,重新將我們優質的豬肉出口外銷,這哪能掉以輕心?但看看一些特別的新聞台,管你疫情有多危急,我依然只有韓國瑜。我並不是要媒體群起攻擊韓市長這場不到位的演習,而是他這般在演習時輕忽竟然打瞌睡,媒體不是應該關心一下韓市長的精神為何萎靡?市政太累?應酬太多?還是有其他原因?但有政論節目完全沒看見高市府演習的荒腔走板,不斷造神韓市長的非洲豬瘟演習多麼有執行力,並指責說中央光說不練,卻刻意隱瞞演習是因行政前院長賴清德在「第二次非洲豬瘟應變中心跨部會議」中,要求各縣市在短時間內成立應變中心並擬定防疫演習時間的事實。

其實高雄已經是第二波才進行演習的城市,第一波組成應變中心並演習的已有屏東縣、台南市、新竹市、金門縣、桃園市等,相信電視台在稱讚韓市長前,是不是也可以給這幾個城市一些曝光一些鏡頭甚至批評都好。新聞造神也就算了,連名嘴也都沒有掌握正確訊息,說什麼高雄已經全面禁餵廚餘了。這種連基本事實都講錯的言論,要如何幫助高雄市抵抗來勢洶洶的非洲豬瘟疫情呢?一但有破口,全台灣遭殃,高雄先別管貨出去、人進來,誰要來當代言人,冷泉要加熱多久才會變溫泉,一遇到非洲豬瘟,郭家粽子吃不到、橋頭肉包也沒了,到那時候高雄要怎麼發大財?冰冰姐一定會 7pupu 的。

本文作者為李虹雅,中山大學博士生,高雄人,曾任議會助理、政策研究員。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