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雙語國家 專家:英語溝通會一種說法就好

行政院推動「2030 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語言專家建議,英語首重溝通,且只要會一種說法就好,建議教育單位不要把英語教育弄得太複雜,摧毀學生的學習興趣。

多益測驗(TOEIC)全球產品管理部總監余峰表示,台灣推動英語教育,不論是在哪一種水平,一定要聽、說、讀、寫同步提升,但要按部就班,不能求一次到位。

余峰以魯迅小說人物「孔乙己」的故事為例,作者反諷文人的迂腐,其中一個經典的例子是茴香豆的「茴」字有4種寫法,但人們只要知道一種就好。英語教學也一樣,老師不必把畢生所學都教給學生,這樣反而會導致學生厭惡,先學會最簡單的一種,能夠在生活中溝通即可。

中國杭州出身的余峰,曾在浙江大學任教,後來赴美國深造。他說自己剛到美國時,一句英語都說不出來,趁暑假到花市賣花,才發現根本不需難為情,美國人聽不懂,都會願意再聽一次,想不到單字用法,就用另一種方式解釋,「聽不懂是他的事」。

余峰認為東亞學生都要先克服「說英語」的恐懼,日本人更是嚴重,因為民族性追求完美,但絕大多數人一輩子都不可能說出「完美英文」。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也提到,雙語國家政策應該要簡單一些,主打「全體國民都能說一點英語」,不要急著把英語訂為官方語言,而是從改變教育體制、建立語言環境著手。他並幽默地說,教育才是最該投資的「前瞻基礎建設」,而不是軌道。

為多益測驗執行台灣企業外語職能調查的許滸表示,台灣企業對基層員工的英語要求,其實只要能以英語自我介紹,表達工作上的簡單事項、問簡單的問題即可。台灣要拚雙語國家,應從基礎開始,尤其是口說能力。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