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面具乘載想像力 「百臉先生」繪本植入人心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大塊文化

「一百張臉裡,我要找出最適合見你的那一張!」法國繪本作家季斯蓮・賀貝拉(Ghislaine Herbéra)在「百臉先生MONSIEUR CENT TÊTES」繪本中,以這麼一句話開頭,描述一位先生在衣櫃裡擺放了來自世界各地面具,這些面具帶著他在一天內,感受人類的喜怒愛樂各種情緒,直到最後他心愛的人到來,才結束這場奇妙的試裝過程。

「百臉先生」是一本很有意思的繪本,作者季斯蓮・賀貝拉巧妙利用各式面具,一方面表達人類的百變情緒,從憂鬱、哭泣、膽怯、害羞到開心大笑,甚至連疑神疑鬼、氣呼呼、百般無聊等臉譜表情都有,宛如川劇「變臉」迅速轉換;另一方面,她筆下描繪的面具,其實也都有所本,都與世界各地民族傳統面具有關,隱含作者對世界存在多樣文化性的敬意。

面具背後究竟藏了一張什麼樣的臉,是另一個值得反思的議題,面具看似為了隱藏,但其實也顛覆我們固有的認知。作者透過「百臉先生」提供讀者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縱然天馬行空,但卻能植入大人或小孩的人心,引起共鳴,更帶有那麼點哲學意味。

作者季斯蓮・賀貝拉從小就喜歡畫圖,也經常與劇場合作,創造戲服、面具、木偶與道具,「百臉先生」就像是她的創造出的紙本舞台劇獨角戲,讓讀者看了意猶未盡。該繪本也讓季斯蓮・賀貝拉拿下 2011 年波隆那書展新秀大獎,中文繁體版則由大塊文化發行。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