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史上最好文化部長!懇求「鄭麗君不要走」發動連署

芋傳媒資料照片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賴清德率領內閣總辭,由蘇貞昌接任籌組新內閣,文化部長鄭麗君昨(11 日)也於臉書表達將離開政府團隊,引發各界不捨、紛紛群起挽留,尤其文化圈也罕見的異口同聲,希望鄭繼續留任。今天凌晨 3 時左右,網路更有人發動「部長不要走」連署,希望藉此挽留鄭麗君部長,繼續帶領台灣文化向前。

鄭麗君昨天透過臉書發文,表達自己將重新回到民間,以自己的方式持續為臺灣盡一份心力。也提及「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並謙虛的說擔任文化部長的兩年七個月,放在歷史長河裡微不足道。一發文即有許多網友在此文下留言表達希望留任之意。有網友不捨地稱鄭為「內閣中最年輕、最優秀的文化部長,台灣文教扎根工程需要您,請部長留任。」、「好希望你繼續當喔,你不當就沒有動力支持這個政府了啦。」,兩百多則留言多為惋惜之語。

圖片來源:截自鄭麗君臉書

民眾也將此惋惜化為行動,今天凌晨 3 時許,由電影工作者王師、影評與廣告人吳國維發動的「文化向前走,部長不要走」公民連署正式展開,12 小時後已有多達 700 人留言與連署,持續增加中。

在連署書開頭,引用了鄭麗君的辭職感言內文:「歷史不是一個人往前走一百步,而是一百個人往前走一步。」同時細數鄭麗君任內推動的重大法案與政策,包含立院三讀通過「新版文資法」、「國家語言發展法」、「文策院設置條例」等重要法案;而在國家重大文化政策,如「文化基本法草案」、「公媒法草案」。

根據中央社報導,連署人吳國維表示,這些法案與政策方向都很明確而重要,接下來才是施行、持續推進的關鍵時刻,若鄭麗君離開,恐將使國家重大文化政策陷入難以預知的變數與風險。

文化人紛紛發文挽留鄭麗君

臉書也不斷有文化界人士表達不捨之意,由各種文化產業角度分享鄭麗君部長的政績,影評人膝關節說從最早關於電影院票房透明化,鄭部長很努力在跟同業推動,即便產業有人不認同,但部長幾次活動都蠻親力親為,且對很多制度面、細節都了然於心,可說是「包山包海」。作家廖玉蕙除了分享連署之外,則稱讚鄭麗君腦袋清楚、擁有可信賴的執行力,因為內閣總辭而離開,會文化界重大的損失。作家陳芳明也稱讚鄭麗君是最好的文化部長,更是民進黨執政的最佳閣員。

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召開記者會說明「文化基本法草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細數鄭麗君任職文化部長 2 年 7 個月之間,對人權、文資保存議題有強烈關注,更首次爭取到年度文化預算超過總預算 1%,積極為文化基礎建設扎根。他倡議「部部都是文化部」,帶動了行政院文化會報的舉行,希望藉此翻轉傳統文化施政到文化治理的面貌。任內的種種作為與施政理念,讓原本較為「難搞」的文化圈卻幾乎每個人都覺得天縱英明,難得有一位部長如此服眾人之心。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