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內障求診增2成 醫師:可選飛秒雷射手術治療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統計,近年來 40 歲至 60 歲民眾,因白內障至醫院求診病患約增加 2 成。眼科主任蔡裕棋表示,目前白內障的最佳治療還是手術,飛秒白內障雷射手術是新選擇。

「看東西都覺得有點模糊,好像有一層霧玻璃在眼前」,蔡裕棋說,年長者病患最常反應為視力模糊、眼睛看不清楚,甚至形容眼睛裡如有一層霧玻璃檔住而影響視力,診斷後為白內障,治療方式需靠手術才能完全康復。

蔡裕棋表示,白內障是老化的必經過程,人類從一出生起水晶體就逐漸慢慢老化,當水晶體彈性度下降伴隨而來為老花現象;水晶體因顏色變為混濁,光線無法穿透、影像無法清晰聚焦於視網膜上。

蔡裕棋說,目前治療白內障的最新手術為飛秒雷射,跟一般手術相比有兩大優點,包括雷射撕囊定位精準,有助人工水晶體居中放置,以及使用雷射方式切割晶體,減少超音波乳化時間避免破壞旁邊組織,特別是眼角膜。

蔡裕棋表示,水晶體包覆在囊袋裡,要先打開囊袋才能進行手術,透過雷射定位可以取代傳統人工前囊切開術,提高人工水晶體放置的穩定度;在超音波乳化過程中釋放的熱能恐傷到眼角膜,使用飛秒雷射可以縮短及降低熱能帶來的熱傷害。

蔡裕棋說,高度近視會促使白內障的好發率提高,眼睛老花則為白內障的初期預兆,水晶體在老化的過程中會逐漸失去彈性,但仍呈現透明狀,此時病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疲勞以及無法看清近距離物品,有這些狀況都應注意。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