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沙烏地女性受限多 因女子困機場拒返國案受矚目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6335159

受困泰國曼谷機場的 18 歲沙烏地阿拉伯女子奎農(Rahaf Mohammed al-Qunun)為免遭遣返,孤注一擲提出法律訴訟終得留下,使沙國女性所受待遇再度成為全球焦點。

極端保守的沙烏地正努力塑造新形象,但許多政策仍維持不變,讓男性親屬主宰女性生活。

以下為法新社整理沙烏地對五個核心問題的立場。

●教育

沙烏地有所謂監護人制度(guardianship system),把女性的法律和個人事務交給她們生活中的男性決定,包括父親、兄弟、丈夫和兒子。

依照這項制度,女性需要她們最親近男性親人的正式許可,才能在國内上課或到國外就學。

沙烏地教育部 2017 年 7 月宣布,女子學校將首度開始提供體育課程,只要符合伊斯蘭教法。

不過,教育部並未說明女性是否需要男性監護人的同意才能上體育課。

沙烏地有好些純女子大學。

●就業

由於沙烏地試圖擺脫經濟上對原油的依賴,長期由監護人制度支配的女性就業限制因此鬆綁。

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2017 年 6 月成為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力推「願景 2030」(Vision  2030)經濟計畫,希望 2030 年前能讓工作場所的女性限額由 22% 提高至 30%。

沙烏地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簽署一項法律,允許女性上網申請她們的營業執照。女性現在也能加入沙烏地警察行列。

●旅遊、開車

沙烏地女性仍需要男性允許才能更新護照、離境。

不過,最大的變革發生在 2018 年 6 月 24 日,女性首度坐上駕駛座,改寫沙烏地歷史。

雖然終結女性開車禁令是一項受歡迎的重大舉措,但許多女性維權人士在同一個月被逮捕、成為階下囚,其中一些人曾為了開車的權利而走上街頭。

●婚姻狀態

依照監護人制度,任何年紀的沙烏地女性沒有男性監護人的同意,就不能結婚。男人則不需要妻子同意就能離婚。

沙烏地司法部昨天表示,法院現在會發送簡訊通知女方婚姻關係已終止,這似乎是為了終結女性不知情「被離婚」的情況。

●公共空間

2018 年 1 月,沙烏地女性首度獲准進入一座選定體育館的一個特殊區域。她們先前遭禁止參與體育賽事。

沙烏地也縮減惡名昭彰的道德警察或宗教警察(Mutawa)的權力。這些人過去在街頭巡邏,尋找沒有用頭巾包住頭髮或擦指甲油的女性。

現在在首都利雅德(Riyadh)和其他城市,可以看見一些沒戴頭巾的女性出現在公眾場合。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