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談判前夕 幕僚謹防川普動搖軟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中貿易談判 7 日將在北京登場,隨著近來金融市場重挫,川普愈來愈急於和中方敲定一紙協議以安撫市場,美方談判人員則試圖防止善變的川普對北京立場動搖軟化。

「紐約時報」(NYT)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要求談判人員在 3 月 2 日以前達成協議,鷹派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面臨此生最重要任務:重新定義美中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關係。

報導中說,萊特海澤首先要避免善變的川普,在看到金融市場震盪,創下 10 年來最慘跌勢後,對北京立場軟化。儘管川普聲稱美國「能輕鬆打贏」貿易戰,還自稱「關稅人」,但他愈來愈急著與中國達成協議,以安撫金融市場。川普把市場視為測量他任內表現的指標。

萊特海澤的副手本週將赴北京談判,為美中雙方 2 月更多高層談判作準備。

萊特海澤雖淡化處理他和川普之間的分歧看法,並把自己定位為執行川普指令的角色。但他私下告訴親信和友人,他希望防止川普接受中方提出擴大大豆採購或進口美牛等等的「空泛承諾」。

71 歲的萊特海澤一心想推動實質改變,例如要求北京當局不得再要脅美國企業把珍貴技術移轉中國企業後才予以放行。但由於和中方交手經驗長達 40 年,萊特海澤對北京仍抱持高度戒心,並警告川普,美國恐必須對中國提高關稅,擴大施壓,才能換取中方真正的讓步。

紐時引述川普政府官員的話報導指出,萊特海澤一旦感覺到有人對中方的立場稍有軟化,包括川普在內,他就會打開隨身攜帶的資料夾,拿出一張輕鬆易讀的單張圖表,上面臚列華府過去數十年和北京所有失敗告終的貿易談判。

前聯邦貿易官員芮恩希(William A. Reinsch)指出:「萊特海澤對中國的立場很簡單,他要他們投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