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旅行團脫逃 外交部:嚴格檢視觀宏專案各環節

圖片來源:中央社

越南旅行團發生 152 人來台集體逃跑失蹤。外交部今天表示,已向行政院建議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觀宏專案適用機制與管理辦法;每個環節都應要嚴格檢視,包括人別確認等。

越南旅行團日前發生 152 人集體逃跑失蹤,其中 148 人在台失聯,根據移民署截至今天下午 5 時統計,已有 4 男 7 女、共 11 人到案,目前積極追查失聯的 94 男 43 女、共 137 人。

對於越南旅客逃脫事件,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確實有許多改善進步的空間,外交部建議行政院儘速召開跨部會會議,針對觀宏專案的適用機制、管理辦法等進行研商,希望透過加強相關機制,避免逃脫事件再度發生。

他說,後續針對提交文件證明、人別確認、旅行社資格認定等,都需要進一步檢視,提到行政院跨部會平台討論。有關觀宏專案的審核機制,任何環節都不應該被輕忽,應該要嚴格檢視。

另外,李憲章表示,駐越南代表處在事發後,除了和越南政府單位接洽,也與越南當地旅行業者對話,表達政府對此事件的關切,盼越南政府提出強化作為,也呼籲相關業者以合法方式使用觀宏專案。

李憲章說,外交部亞太司官員昨天也約見越南駐台官員,表達政府的關切並籲請越南正視這個問題,做相關機制檢討,盼共同打擊類似跨國人口販運的問題。

他表示,雖然這次個案情節嚴重,但觀宏專案對台灣觀光產業一些正面的作用,也不應該被忽略。

根據「東南亞國家優質團體旅客來台觀光簽證作業規範」(觀宏專案),印度、印尼、越南、緬甸、柬埔寨及寮國等 6 國人民,可透過參加交通部觀光局指定旅行社團體旅遊或企業贊助的獎勵旅遊團(5人以上)申請電子簽證來台;實施期間自 104 年 11 月 1 日至 108 年 12 月 31 日。

外交部指出,目前適用「觀宏專案」來台的國家,可由交通部觀光局許可的優質旅行社籌組旅行團來台,團員名單皆須經過觀光局審核通過後,正式函送外交部據以核發電子簽證。

行政院督導的「觀宏專案」由觀光局主政,相關事項涉及內政部移民署及外交部等相關部會業務,外交部負責簽證核發。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