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嘯預警不靈光 印尼總統下令購置新系統

圖取自佐科威臉書facebook.com/Jokowi

印尼巽他海峽引發海嘯,造成逾 400 人罹難,海嘯預警系統失靈引發關注。印尼總統佐科威已下令氣象氣候暨地球物理局購置新預警系統,提供民眾及時的警訊。

事實上,2004 年南亞大海嘯後,在聯合國牽線下,印尼和美國、德國等國家合力設置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範圍涵蓋印尼海岸線。

不過,印尼警報系統屢被指責未發揮效用。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表示,印尼的海嘯預警系統因人為破壞、預算不足及技術損壞等因素,自 2012 年起已不能正常運作。

印尼在各地部署 22 套早期預警浮標系統,以偵測海嘯,但是相關官員向媒體坦承,許多海水浮標系統遭到任意破壞,且缺乏維修經費,已不再發揮作用。

像今年 9 月 28 日蘇拉威西島(Sulawesi)發生強震,引發海嘯,當局過早解除海嘯警報,甚至被媒體揭露部份災區根本沒有海嘯測量儀器。

印尼氣象氣候暨地球物理局(BMKG)指出,這次巽他海峽海嘯是由火山爆發引致,加上一個監測火山活動的機器損毀,造成當局在一開始未能掌握準確數據,未能及時啟動發海嘯預警系統。

印尼總統佐科威已下令氣象氣候暨地球物理局購置新型地震及海嘯預警探測器,為民眾提供及時警報。

蘇托波說,印尼目前沒有海底地震或火山爆發引起海嘯的預警系統,印尼必須建立一套因應這類海嘯的新預警系統,印尼需要大量預測多種風險的預警系統。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