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河南奇葩考題 要考生幫12金釵找對象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ecroitg

河南一所大學出現奇葩考題,要考生結合自己姓名論證「西遊記」是自己寫的、幫「金陵十二釵」找對象,令考生頭痛。專家認為,考題可以多元,但閱卷應有標準,確保公平。

黃河科技學院大二古代文學課期末考試考題引發熱議,包括「結合本人姓名,論證『西遊記』是自己所寫」、「主持一個飯局請『聊齋誌異』中人物吃飯、「給『金陵十二釵』某一釵找對象,並簡要說明原因」。

出題人向北京青年報表示,題目雖然有別於傳統試題,但是都需要回顧名著原文,從學生的答案裡就能看出程度。針對目前大學頻現的各種「花式作業」和考題,專家表示考試和作業的題目可以多元,但是判卷應有標準,確保公平。

考生陳旭談起剛拿到考題時大家的反應仍然記憶猶新。剛開始大家都是鴉雀無聲,以為會像平時的考試一樣都是有標準答案的傳統試題,看到最後四道題的時候,「整個教室亂成了一鍋粥,大家都覺得這怎麼答。」

陳旭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給『金陵十二釵』某一釵找對象,並簡要說明原因」。自己並不太熟悉十二釵中的每個人,所以選擇給大家耳熟能詳的林黛玉介紹對象,並把她介紹給自己,從性格上分析兩人合適之處。

另一名考生孫浩表示,自己最頭疼的題目是「主持一個飯局請『聊齋誌異』中人物吃飯」。自己查了百度以後,才確定了請聶小倩吃飯,因為學校在鄭州,所以寫了請她吃有當地特色的燴面和大盤雞。

出題人張彩麗感慨,從答案中能明顯看出影視劇改編對名著的影響。例如請「聊齋誌異」中的人物吃飯,有的同學會寫邀請聶小倩、寧采臣和黑山老妖吃飯,但原著中並沒有黑山老妖,這是影視劇中的人物。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