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堵非洲豬瘟 東南亞肉製品加強檢驗

圖片來源:中央社

防堵非洲豬瘟入侵,但東南亞疫情資訊不夠透明,防檢局上週起加強查驗來自東南亞的豬肉,若驗出非洲豬瘟且確認產自當地,未來旅客違規從這個國家帶回豬肉,第一次就罰 20 萬元。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8 月起從機場、港口旅客沒入及從現場的農產品棄置箱中,採樣非洲豬瘟疫區的中國豬肉產品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截至今天,中國豬肉產品採樣件數 671 件,已驗完 625 件,累計 7 件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不過,防堵疫情不光針對中國,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接受電話訪問時說,不只中國疫情不夠透明,東南亞有些國家的疫情資訊也有類似問題;各國主動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疫情,是各國取得國際疫情資訊的重要管道,如果有國家隱匿,防疫就會出現漏洞。

防檢局說,上週起已新增採樣檢驗來自東南亞的豬肉產品,若經確認驗出非洲豬瘟,且是在地產品,以後這個國家帶回豬肉的罰鍰,將拉高為非洲豬瘟疫區的裁罰基準。

換句話說,旅客違規從上述東南亞國家第一次違規帶回豬肉,不論有沒有驗出病毒,裁罰新台幣 20 萬元,第二次以後罰 100 萬元。

為免受到任何裁罰,防檢局再次呼籲遊客,入境不要攜帶任何未經檢疫申報核可的動、植物產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