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占政院案聲請法官迴避 審判長:暫停審理

太陽花運動。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Artemas Liu

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被告律師團今出庭前說,審判長陳筱珮有敵意又心證偏頗,22 日遞狀聲請迴避。陳筱珮當庭諭知,迴避案裁定出爐前,暫不開庭。

民間司改會在台灣高等法院開庭前召開記者會,主張「合議庭心證偏頗,律師團聲請迴避」,被告魏揚表示,前次開庭(12 月 18 日)法官主動傳喚 6 名警察作證,要釐清什麼待證事實,卻含糊其詞;律師尤伯祥則說,審判長陳筱珮說,這是她的訴訟指揮權,但這明顯對被告有敵意,也心證偏頗,因此在 22 日已遞狀向高院聲請合議庭迴避及停審。

本案高院合議庭成員,包含審判長陳筱珮、受命法官邱滋杉及陪席法官陳德民組成,陳筱珮開庭時表示,被告及律師團對前次審理有意見,認為傳喚證人對他們不利,還具狀要法官迴避,她必須說明,本件對被告有利及不利部分,在所有卷證已顯現。

陳筱珮說,「這樣審理程序還要進行嗎?等法官迴避案裁定出爐前,暫不開庭,祝福各位,耶誕快樂。」尤伯祥立即大聲表示,「是行憲紀念日」,庭訊約 5 分鐘結束。

台灣高等法院發言人林瑞斌表示,法官迴避案部分,已受理,今天分案,承審法官後續會組成合議庭,進行相關調查再進行准駁。

陳筱珮傳喚 6 警部分,林瑞斌說,刑事訴訟法改良為當事人進行主義,不過,法官為了發現真實,除了檢辯聲請調查證據優先外,仍可依職權主動調查證據及傳喚證人。

台北地檢署 2015 年 2 月 10 日偵結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抗爭(太陽花學運)衍生 3 案,分別是 318 占領立法院案,起訴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黃國昌及林飛帆、陳為廷等 22 人;323 攻占行政院案,依侵入住宅、毀損、煽惑他人犯罪等罪起訴學生魏揚等 132 人;411 路過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起訴學生洪崇晏等 4 人。

323 攻占行政院案部分,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魏揚等人無罪,另陳建斌等 11 人觸犯妨害公務等罪遭判刑;檢方及被告分別上訴,高院受理開庭。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