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文化新南向 世新大學推動台菲原民培力計畫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國維

文化部 14 日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辦「多元新南向,文化心視野」分享會,展示今年獲文化部支持的各項計畫。由世新大學推動的「台菲原住民青年交流與培力計畫」,最近 3 年互動頻繁,今年更是加入部落工作者,與大學生一同隨在地組織,投入部落營造工程。

世新大學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推動「LIMA牽起一個原-台菲原住民青年交流與培力計畫」,從 2016 年起,組織原住民青年學子前往菲律賓,進行為期兩週的文化行動培訓與交流,也與當地草根組織「科地埃拉人民聯盟(CPA)」、「科地埃拉青年中心(CYC)」等單位,建立友好的合作關係;後來更深入原鄉部落,了解當地議題,共同創作短片。

今年則是由世新學生與 4 名部落工作者,共 12 人組隊,跟著在地組織到Kalinga省的 3 個部落,實際投入以文化凝聚部落共識的重要部落營造工程;另外,也與馬尼拉的青年組織及文化工作團體合作,參訪馬尼拉都會區的聚落與大學。

部落工作者陀釉嵐表示,常見各國民眾因公共議題上街頭抗爭,但在菲律賓,卻能看見透過藝術、戲劇等方式表達訴求,值得學習。陀釉嵐:『(原音)用展演的方式去演出某些地方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情,然後如果有解決辦法的話,那後面它的解決辦法會是什麼?那結果又是什麼,因為戲劇的方式它就很容易貼近人民,大家覺得這首歌很好聽,就會想要去聽它的歌詞在講什麼,就會了解它背後的意義,受到影響最大是這個。』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期許這些獲補助的團隊,能夠長期耕耘,促進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間的交流。蕭宗煌:『(原音)我們這樣一年推動的話,我不敢講說有一個很具體的成果,可是的確把台灣的小朋友,甚至說國外來的朋友,跟台灣的這些青年們,他們的關係拉近了,彼此開拓了國際上的視野。』

分享會上,邀請TIFA多元綜藝團透過與印尼Simpor藝術團的交流,帶來印尼山口洋(Singkawang)的達雅族舞蹈示範演出。蕭宗煌說,許多國人對亞洲的印象,容易聚焦在「哈日」、「韓流」,對東南亞、南亞國家較缺乏了解,文化部期盼透過「東南亞人士來台文化交流合作補助計畫」等3項計畫,讓台灣的年輕人能藉由計畫申請,實踐相關交流理念。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