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基醫院舉辦失智友善聖誕快閃活動

記者黃昭博翻攝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失智症已成為未來高齡人口最重要的疾病威脅,依衛生福利部統計 2031 年失智人口將逾 46 萬人,屆時每 100 位台灣人有 2 位失智者,未來的 45 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平均每天將增加 35 人;每 40 分鐘增加 1 位失智者的速度成長,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

嘉義基督教醫院 18 日上午於門診大廳舉辦失智友善聖誕快閃活動,透過簡單行動劇描述聖誕老公公來到嘉基卻忘了要做什麼?發送聖誕禮物的任務面臨有史以來的大危機!直到遇見醫師才知道原來聖誕老公公有失智的問題卻不自知,最後經過大家的幫忙才想起自己的任務,繼續發送聖誕禮物。嘉基希望藉由這個快閃活動提醒民眾,隨時注意身邊高齡親友的失智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嘉基醫院神經內科林楙勛醫師表示,失智症初期有幾個徵兆需要注意:記憶力衰退(重複找東西、忘記約好的聚會或門診、用完餐後以為還沒吃)、搞不清楚目前的年月日、情緒起伏大容易為小事生氣、做事變得猶豫不決等對本來的嗜好顯得興趣缺缺、變得不愛出門、熟悉的家電操作突然變得有困難、以及頻繁地提起陳年往事等。若家中長輩有上述的情況,建議至神經內科門診,由醫師進行詳細的檢查及診斷。

林楙勛醫師強調,失智不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而是會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與健康的「疾病」。許多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停留在「老人痴呆」的失能印象,事實上,失智非老人專屬、輕度失智階段的症狀也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嚴重,通常還能保有不錯的社交和生活能力。若能在疾病早期即就醫,早期開始接受評估治療,不僅有機會減緩失智症患者病情的進展,也同時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

嘉基醫院姚維仁院長指出,嘉義高齡比例全國居冠,嘉基在高齡者社區照顧推展過程中,發現越來越多失智長輩的照顧需求。本院承接衛生福利部「失智友善社區增能暨資源整合中心」,整合失智症照護資源,讓失智症個案能安心在原來生活的社區中,獲得有尊嚴、能自主的醫療及生活照顧,同時家庭照顧者能獲得照顧訓練及支持服務,讓家屬能安心上班或照顧家庭,以提升生活品質及降低照顧成本,成為在地失智民眾及家庭照顧者的最大後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