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TOTTORO專欄》台灣的「病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先講一個故事。據說,有位美國總統候選人在一家華盛頓特區的披薩店地下室經營一個販賣小孩子的行業。再講明白一點,其實就是希拉蕊和她的民主黨競選團隊,竟然犯下這種可怕的虐童性犯罪。你也許會想,誰會相信這種天方夜譚啊?但在 2016 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就是有不少人對此傳言深信不疑,網路上謠言滿天飛。甚至有個人相信這個故事,到了足以帶支 AR-15 的半自動步槍去那家披薩店的地步。這名男子名叫埃德加·韋爾奇 (Edgar Welch),是一名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 28 歲男子,他百里迢迢從北卡前往 DC 的這家餐館去「調查」這個陰謀,他還在比薩店開了三槍。幸運的是沒有人傷亡,但韋爾奇自認他是這個故事裡拯救那些無辜孩童的英雄。除此之外,比薩店的老闆和員工們還接到許多極右派人士的死亡威脅。

真相是什麼?這家比薩店甚至沒有地下室。但這只不過是 2016 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像野火一樣蔓延無盡的假新聞之一。它的起源?沒錯,就是俄羅斯。

傳染行動

俄羅斯以各種方式影響 2016 年的美國大選是世界公認的事實,其中最有效的策略之一就是虛假訊息;但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據紐約時報在上月中旬發表的「傳染行動」(“Operation Infektion” ),這部紀錄片詳細的講述當時(1959 年)世界上最大的虛假訊息製造者是如何在蘇聯誕生;當時,有超過 1 萬 5 千名的 KGB 在克里姆林宮的虛假宣傳行動中不眠不休的工作。此影片採訪數位前蘇聯的 KGB,將當年在網路時代以前,他們是如何編造這些「病毒式」謊言的過程娓娓道來。

圖片來源:截自 The New York Times

總之,「傳染行動」是 20 世紀 80 年代初,蘇聯解體前製造的「愛滋病陰謀論」。基本上就是愛滋病病毒是由美國政府,特別是五角大樓和美國國防部,在實驗室中製造出來的生科武器,目的是為了感染和讓黑人以及同性戀者致死的武器。這個故事花了大約六年的時間才成熟,從莫斯科出發一路在世界各地傳播。首先,他們先在印度的一個小報上播種這個故事。然後一兩年之後,它又在一份蘇聯的報紙上重新出現;而且蘇聯報紙的消息來源就是當年他們在印度刊登的文章。接著它被傳到非洲,然後是拉丁美洲和東南亞;而最後,這個故事終於在六年後出現於美國晚間新聞的報導。

也許你會認為六年也太馬拉松了,但這是網路時代之前的故事。而且也因為俄羅斯煞費苦心地的隱瞞,美國政府也花了好多年的努力才以可信的證據揭穿這個謊話,並查到了它的起源,而且有一個很重要的教訓就是,謊言從來不會真正的滅亡。就在 2005 年的一次民調中發現,至少還有 30% 的非洲人仍然相信這個愛滋病陰謀論。另一個也是由俄羅斯製造的陰謀論例子是,甘迺迪JFK其實是被美國中央情報局給殺害的,而至今有許多美國人還是對此深信不疑。

假新聞的七條戒律

這是克里姆林宮的「食譜」,是俄羅斯如何烹飪出完美媒體風暴的指南,而資料則是來自數位前 KGB 的間諜。根據 Yuri Bezmenov 的說法,假消息的終極目標是為了「改變每一個人對真實的看法,以至於儘管有大量的證據,還是沒有人能夠作出明智的結論來捍衛自己、家人、社區和國家的利益。」以下就是假新聞的七條戒律:

  • 第一條戒律:尋找出靶標社會中的裂縫(就像中文裡的見縫插針)。
  • 第二條戒律:製造一個大謊言 – 太離譜到沒人會相信有人敢捏造出如此的大謊話。
  • 第三條戒律:一堆謊言但一定得圍繞著一丁點的事實 – 當假新聞只有一點點真相時,這種加新聞是最成功的。
  • 第四條戒律:隱藏來源 – 讓故事看起來是來自其他地方。
  • 第五條戒律:找個「有用的白痴」 – 一個不知不覺會將你的假訊息推給更多的閱聽大眾。
  • 第六條戒律:當真相被揭露時 – 否認,否認,否認一切。
  • 第七條戒律:這是長期的競賽 – 有些假訊息可能許多年不會結果,但假消息在較長的時間內會累積能量,最終還是會產生政治的影響。
圖片來源:EU vs Disinfo

關於第五條的誡律,每個成功的虛假宣傳活動中確實需要一個「有用的白痴」;不只是因為他們可以幫助傳播謊言,他們必須是個傻子,不論是為了什麼原因而願意傳播假新聞,或者他們是死心塌地相信這些謊話。

在當年愛滋病的例子中,「有用的白痴」是一對在柏林大學工作的東德夫婦。

他們寫了一篇長篇的科學報告,雖然其報告基本上是胡扯一通,更引用一堆模糊和毫無意義的來源。許多後來發表的文章和新聞都喜歡音用他們的「科學」報告,證明這對白痴教授真的很有用。至於現在,許多分析都認為川普、他的家人、和他的競選團隊都心甘情願的替普丁扮演「有用白痴」的角色,就是因為他們可能都與俄羅斯有太深的金錢糾葛。

別忘了,普丁當年就是 KGB 的一員,他的假訊息的底子可是很扎實,所以假訊息就是現今他對西方世界最愛用的工具。克里姆林宮的行動包括操縱和媒體的控制、書面和口頭的假訊息的傳遞、使用外國的共產黨和前線組織、無線電廣播、經濟操縱、綁架、準軍事行動和支持游擊隊和恐怖組織、甚至還包括政治暗殺。所有措施的基本目標就是削弱蘇聯的反對者,並為推動莫斯科的全球觀點和國際目標來創造有利環境。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klimkin

總之,裂縫始於一個社會或國家自身。就像病毒一樣,它在攻擊時不會從外部摧毀宿主,那是細菌的工作。相反的,病毒會讓宿主從內部陷入困境,它讓你的細胞變成一個機器來創造病毒的後代,並繼續擴大感染你體內其他的細胞。這正是普丁對美國所做的事;在短短的時間內,他讓美國變成了一個極端的黨派社會,仇恨和歧視的事件不斷,還造成美國脫離其作為西方世界領導者的傳統角色。

台灣版的「傳染行動」

以上是俄羅斯對上美國,接下來就看看中國對台灣的行動。毫無疑問是,自 96 年台灣首度民選總統以來,中國一直試圖干涉台灣的選舉和政策制定,但他們在今年九合一選舉中,在社群媒體上傳播假訊息的量確實是前所未見。如果你在 Google 輸入英文的「中國假消息」(China Disinformation),之後出現的第一個字眼就是「台灣」(Taiwan),而世界各大新聞媒體也對這個議題有不少的報導。

就台灣而言,有一點很不一樣的是,俄羅斯當年得製造一個關於愛滋病病毒是由美國政府製造的假故事,但在台灣,我們早已經有自己內部的「病毒」,試圖從內部摧毀台灣。沒錯,本人說的就是是中國國民黨,那個名牌裡最前面就是「中國」兩字的外來政黨。

中國國民黨立委日前杯葛會議,持看板呼口號,不讓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上台報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反人權和反民主運動的記錄,早可寫出一套百科全書。除了一些太「天真」的人還以為中國黨仍努力想保持中華民國的獨立,全世界都知道中國國民黨是吃裡扒外的親中政黨,也傾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

多年來,中國國民黨造假無數,不論是「九二共識」,還是國際奧運會不得使用「台灣」,以及當年有機會以台灣名義留在聯合國之際,蔣介石卻因面子問題而讓台灣變成國際的孤兒。

所以,到底是誰讓台灣人的命運在國際社會中變得如此艱困?過去曾告訴我們「漢賊不兩立」的黨國教育,現在臉一變,堅持這個以數千枚飛彈威脅我們的惡鄰居是好兄弟、是「兩岸一家親」的,這個老是要感染台灣人的「病毒」是誰?

就算有人覺得這些都是老調重彈的歷史,那就請看近日在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的案例。中國沒有向台灣通報其豬瘟疫情本來就不足為奇,但是當台灣農委會防檢局在旅客攜帶入境的中國肉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為了擴大防疫警覺而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訊息系統」發送手機簡訊警告時,又是哪個政黨的立法委員對此不爽呢?

圖片來源:截自 Jessie Chen 臉書

台灣人為什麼對假新聞沒有免疫力?

至於為何有這麼多台灣人對壞鄰居的中國政府不保持警惕?在本人的字典裡,中國是「細菌」因為他們是從外部攻擊。但為何還有這麼多台灣人要投票給台灣的「病毒」中國國民黨?為何有這麼多台灣人還要相信中國黨比較會拼經濟?馬英九先生不是早在 2008-16 年之間證明了,這根本就是一個長年被中國黨神話的大謊言?要理解這一點,先得談一下免疫力。

當人們感染病毒時,不是每個人都會患上相同程度的疾病。有些人就是比較幸運,他們有好的免疫系統(頭腦清醒、有邏輯和常識)。但即便我們沒那麼幸運,通常一旦被感染過了(被騙過一次,好吧給你兩次機會),就至少會產生一些免疫力(記憶力),以便下次當遇到同樣病毒時,我們能相對的有更好的抵抗力。當然,面對某些病毒病,還可以開發疫苗和接種,以便提前讓我們產生足夠的免疫力。這個疫苗的接種,我想可以用「教育和新聞媒體」來作比喻。所以根本的問題是,台灣的教育制度和新聞媒體是否能有效的教育孩子並讓我們的公民產生有效的免疫力呢?

遺憾的是,假訊息有很多先天的優勢。首先,它超級便宜,絕對比轟炸機和飛彈更實惠。這也是一場漫長的比賽;正因為普丁和習近平一樣,獨裁者們沒有任期的期限,所以他們可以滴水穿石,假訊息的成果可以在多年之後才得到回報。

更麻煩的是,生活在開放的社會,擁有自由的新聞和政治多樣性的民主當然很美好,但很不幸的是,民主也讓我們變得相對脆弱許多。

相比之下,就像俄羅斯和中國,這些有獨裁統治和言論不自由的社會,他們反而變成有優勢的國家,容易控制假新聞和任何訊息的流通。

如何打擊假訊息?

過去的理論是,如果我們對虛假新聞的報導作出回應,反而是讓一些愚蠢的新聞(比如說披薩店的故事)登上檯面。但看看 2016 年美國大選和 2018 年的台灣選舉,所有民主國家應真的都該認真對待並投入網路和假訊息時代的戰爭。而且現在中國一定欣喜如狂發現假新聞能如此有效的干預台灣的選舉,所以可以預見的是 2020 一定是變本加厲。屆時,台灣的「病毒」和外來的「細菌」也一定會再度聯手合作。

紐約時報的紀錄片中舉了一些如何打擊假訊息的好例子。因為俄羅斯曾經利用許多前蘇聯的東歐國家如烏克蘭和波羅的海國家來測試他們傳播陰謀論和假新聞的技術,所以東歐國家試圖保護自己的經驗值得我們的學習。也許是他們好幾代人一直生活在俄羅斯或蘇聯統治之下,東歐人似乎是能嗅出俄羅斯謊言最先進的人。他們的媒體文化對任何新聞都會持懷疑態度,他們也是批判性的思想家;重點是,他們很清楚俄羅斯跟當年一樣還是一個獨裁政府。

比如說,每週日的晚間,在拉脫維亞最受歡迎的電視頻道上,有一個節目就叫作「俄羅斯本週的謊言」。這個節目的播出是在黃金時段,它的內容就是給人民警訊和揭穿克里姆林宮本周所傳播的所有最流行的謊言;不僅內容製作精良也很有趣,是相當受歡迎的節目。

比如說,愛沙尼亞還有一個志工的網路軍隊。除了工程師、電腦科學家、和軟體工程師所組成的網路防禦聯盟之外,還有一群專門打擊假訊息的公民們。它基本上就是一個數位化的網路國民警衛隊,一支志願軍的「準軍事部隊」,致力於維護國家安全並保持其獨立性。

世界各國打擊假新聞措施圖表。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此外,還有許多網站都是專門打擊俄羅斯的假訊息,如 EU vs Disinfo(歐盟對抗假訊息計劃)。此機構於 2015 年 3 月成立,是為了預測、解決、和回應親克里姆林宮的假訊息的行動的一部分。

台灣民主的終結?

應該所有人都會同意 2020 年對台灣來說將會是關鍵的一年,但也許有人會認為 2020 可能是台灣民主的終結是過度杞人憂天。九合一選舉之後,有說法認為這畢竟是地方性的選舉,台灣人可能會投票支持中國國民黨,但並不意味著他們想要和中國送作堆,或者他們是支持統一。然而,如此分析有鴕鳥心態的危險,畢竟這不是國際社會的公眾觀點。每一次選舉都會其後果,台灣人的選擇肯定會影響其他國家對台灣的支持和其政策法規的設立。

也許是想安慰老婆,老公最近經常勸我別過度擔心。他說政治畢竟是服務業,所以既然中國國民黨早就證明是一個無能和懶惰的政黨,他們是無法滿足選民的要求;最後,台灣人民將會再次理解他們選擇的錯誤。面對他的樂觀,我只能說這確實是適用於其他正常國家的法則。但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嗎?我們有一個走不出國門的 ROC 的國號,當全世界都以 TAIWAN 稱呼我們時,當國人出國時會稱呼自己來自 TAIWAN 時,我們的人民卻會自我閹割覺得「中華台北」或「中國台北」沒什麼不好。

更何況,隨著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同心一致在削弱我們的民主時,就像病毒和細菌對宿主進行協同攻擊一樣,台灣究竟還有多少時間呢?

參考文獻:

  1. Operation INFEKTION: Soviet Bloc Intelligence and Its AIDS Disinformation Campaign
  2. The long history of Russian disinformation targeting the U.S.
  3. Operation InfeKtion – Russian Disinformation: From Cold Wat to Kany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