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知識分子盼退黨 茅于軾:共產主義思潮已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自由派經濟學者茅于軾近日表示,共產主義思潮已經過去,世界潮流是走向民主。許多知識份子與他一樣都想退黨,領導和中產階級更把孩子送到美國,說明潮流的力量在起作用。

茅于軾是中國自由派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的創辦人之一。他近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中國的市場化主要障礙就是來自權力的干預。要解決這些問題就需要政治清明、言論自由、老百姓的監督,以及強調獨立的司法。

他認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執政到現在,仍未發展出自己的治國觀念,所以比較方便的拿毛澤東的治國方案來用。

但茅于軾表示,現在這個時代,共產主義的思潮已經過去了。世界朝著民主、法治、憲政、人權的方向轉變,「願意也好,不願意也好,這是個客觀事實」。「孫中山就講了嘛,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你順潮流,你就覺得治理很輕鬆,你頂著潮流,費力不討好。」

他說,「我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中共)黨內了。知識分子中間很多這樣的想法」;領導人和中產階級都把孩子送到美國去,也說明這個潮流的力量在起作用。

從上述趨勢來看,茅于軾認為,距離中國政治改革「不會很久」,這個變化就會實現的。「我有信心的。當然,我不一定看得到,我已經九十歲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