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舒婷專欄》慎防非洲豬瘟 當年口蹄疫台灣慘賠兩千億

圖片來源:張舒婷 Tiunn su-tîng 臉書

原文出自張舒婷 Tiunn su-tîng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重要通知!

「請不要從中國帶肉類製品」

「請不要從中國帶肉類製品」

「請不要從中國帶肉類製品」

因為很重要,所以開頭先說三次

昨天農委會發出了國家級警報,提醒大家防範非洲豬瘟,不少人質疑非洲豬瘟有這麼嚴重嗎?需要發到國家警報來提醒民眾?答案是:「有!」,豬隻如果受到感染,其致死率為百分之百,西班牙就曾經爆發過非洲豬瘟,他們可是花 35 年的時間才徹底根除。

大家或許忘記 1997 年爆發的口蹄疫,當時就是有不肖業者從「中國」引進豬肉轉賣,將病株帶入台灣,因為輕忽其嚴重性而錯失第一時間防疫,人車交互感染導致全台大蔓延,一年內,台灣減少近五千戶豬農,無數飼料廠、肉品加工廠倒閉,每年 500 億外銷日本豬肉榮景一夕消失,整體經濟損失高達 2000 億,整整 20 年台灣的豬肉無法出口。

如今中國正爆發比口蹄疫還要嚴重的非洲豬瘟,非洲豬瘟目前尚無藥物可供治療及疫苗施打,其病毒存在於環境時間於冷藏豬肉 100 天、冷凍豬肉 1,000 天、豬舍 1 個月、糞便室溫 11 天。

該病以接觸傳染為主,可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一旦在台灣爆發疫情,不僅將馬上損失 2 千億的產值,國民生活將受極大衝擊重創台灣經濟。

所以,請大家告訴大家,千千萬萬不要從非洲豬瘟疫區帶肉製品回台,個人罰錢是小事,嚴重的是難以收拾的後果,再次強調「請不要從中國帶肉類製品」,哪怕只是一條香腸、一包肉鬆,一旦病株帶入台灣,那麼上百萬頭豬就要面臨被撲殺的風險,更別提養豬戶的一家生計,盼大家能重視非洲豬瘟對台灣可能造成的重大浩劫,別為了一時,毀了整個台灣的養豬業。

另,如果收到來源不明肉品,請勿隨意丟棄、請勿當成廚餘,請立即通報農委會防檢局(02)2343-1401,讓相關單位進行後續處理。

守護台灣養豬業你我有責!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