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非洲豬瘟威脅逼近 林岱樺:加強現場防疫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非洲豬瘟在中國爆發,目前已有 20 省份淪陷,若疫情擴散至台灣,台灣的豬肉畜養市場將繼口蹄疫後再次重挫。民進黨立法委員林岱樺今(13 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針對禁止私帶肉品的宣傳工作,如簡訊通知、電商結盟與媒體報導等成效值得肯定,但產業現場的防疫與主管機關的串連仍需要加強,應盡快成立非洲豬瘟危機處理小組。

防疫宣導的成效值得肯定。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1996 年,台灣年產 1400 萬頭豬隻,外銷佔 4 成,創造外匯近 600 億,但隔年爆發口蹄疫後,不僅豬農損失慘重,台灣也不再是豬肉出口大國。目前,台灣年產 600 萬頭豬隻,國內自給率達 98%,總產值約 200 億,若非洲豬瘟不幸傳入台灣,後果將難以想像。

「養豬現場的『自衛防疫』是抵抗非洲豬瘟的最後一道防線。」林岱樺認為,無論是在豬隻、肉品的運輸,病例的通報流程,隔離、掩埋或火化的落實,甚至於產業現場的消毒清潔,都是農委會應重視查核的標準,但「自衛防疫」的推動,目前螺絲仍未上緊。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岱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林岱樺以防檢局網站的非洲豬瘟宣導專區為例說明,在「預防非洲豬瘟消毒方式及可選用消毒劑種類」的頁面中,推薦選用的消毒劑種類竟包含近 70 種之多,沒有善用台灣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會員國的身份,委託檢驗消毒劑是否能針對非洲豬瘟產生效力。

目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目前在全球認可英國、西班牙與南非共三間實驗機構,具備檢驗消毒劑對非洲豬瘟的效力。對此,林岱樺批評,防檢局官網上近 70 種消毒劑並沒有經過 OIE 的認可,沒有人能保證都對非洲豬瘟防疫有效的情形下,明顯會誤導業者的防疫效果。

「危機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讓危機發生。」林岱樺說明,農委會除了輔導業者落實「自衛防疫」,也應成立非洲豬瘟危機處理小組,以「部會分工」、「資源到位」與「實戰演習」為核心指標,確保從業人員在疫情不幸發生時,已經有充分準備能應對。

非洲豬瘟危機小組的核心指標。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林岱樺更點出,海關檢疫現場已全面警戒民眾禁止攜帶肉品,但目前海關現場的執行力是否能繼續維持,才是防疫第一線得以長久的關鍵。像海關檢疫人員的能力與加班費、檢疫犬的輪班情形,都應該進行總體檢,若必要時先以行政院二備金補上資源缺口。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說明,過去防堵口蹄疫擴散的第一線人員,仍在農委會服務,對於國軍與警察如何支援,以及豬隻屍體如何掩埋都有一套做法。21 日將在屏東進行非洲豬瘟的演練,藉此檢驗 SOP 是否完備、盤點資源,若有資源缺口將會盡快補足。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