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湖衛生所變身咖啡館 偏鄉健康照護升級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大湖鄉衛生所致力創新推動地方公衛服務,今天成立健康照護咖啡館,提供居家醫療、長照諮詢、轉介及心理諮商等一條龍式整合服務,讓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再升級。

苗栗縣大湖鄉老年人口比例逾 20%,且有近 8 成鄉民有慢性病問題,大湖鄉衛生所積極投入社區健康促進、延緩老化服務,取得健康促進及高齡友善機構認證,並率全國之先創立「馨圓」健康照護咖啡館,今天由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衛生局長張蕊仙、大湖鄉長胡娘妹、大湖衛生所主任徐春仕等人共同揭牌啟用。

「馨圓」咖啡館位於衛生所大門入口右側,提供免費咖啡、養生茶和點心、水果,並設有多功能運動復健椅,徐春仕歡迎鄉內長輩、社區民眾來喝杯暖暖咖啡「不聊是非,打開話匣子,談的是健康」。館內提供高齡友善服務、長照 2.0 諮詢和轉介、到宅醫療、居家護理、安寧照護、失智、衰老、失能、飲食評估、心理諮商、運動諮詢及體驗、生活輔具及安排喘息諮詢、社會福利申請等 23 項服務。

徐春仕推動成立咖啡館,籌備期間順利募集到陶藝家李仁燿致贈陶杯、大湖姜醫師調配的養生茶包、王府飯店贈送的咖啡機及現磨咖啡、大湖農會提供的草莓餅乾等,衛生所變身後洋溢溫馨氣息,讓今天前往做健康檢查的民眾直呼「瞬間壓力減輕不少,感覺貼心又溫暖」。

徐春仕多年來帶領大湖鄉衛生所團隊以各種創新作為獲獎無數,105 年更為苗栗縣抱回首座公務人員傑出貢獻團體獎。他說,偏鄉公衛服務需要積極與熱心,更要跑在政策之前,希望整合中央各部會政策,提供單一據點、單一窗口,提供一條龍式服務,才能讓長者免於奔波、四處求助,縮短申請與服務等待時間。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衛生局長張蕊仙對大湖衛生所的用心表示肯定與感動,期待有更多家庭照顧者在社區中就能接觸到長照資訊、喘息紓壓活動與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實現在地服務、健康老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