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藉貿易戰促結構改革 中國學者:需具備4條件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總統川普藉由貿易戰的手段,促使北京在經濟上進行結構性改革,但是中國學者今天強調,「中國的改革不是哪個人可決定的」,改革需具備條件、成本、代價和時機等 4 項條件。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今天在中國記協茶話會以「改革開放 40 年:中國政治改革與發展」為題,和中外媒體交流。外媒關切,中方是否將做出改革,或是與美國陷入冷戰。

房寧表示,中國經濟發展處於重要階段,有機會轉型升級更上一層樓,但也可能會有很多矛盾,例如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或如同日本在 90 年代初出現泡沫經濟,造成往後失落的 10 年、甚至 20 年。

他說,「中國經濟目前的嚴峻處境並非危言聳聽」;中國在這個階段與美國發生貿易戰,情況讓人非常擔憂。

對於川普希望中國經濟進行改革一事,房寧表示能夠理解,畢竟中美都是世界重要的經濟體,但是川普提出的要求標準很高,由於問題不是一兩天形成的,「要在短時間內扭轉過來並不現實」。

房寧坦言,中國政府知道必須進行改革以解決問題,「但是中國的改革不是哪個人決定的,不是中國的政府、執政黨可以任意制定政策,進行改革」。

他表示,改革要從實際出發,有條件、成本、代價和時機。只有這 4 個條件都具備了,在主觀的努力下,改革才更容易推進。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