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通膨飆破20% 土耳其央行宣示穩定物價目標

土耳其中央銀行今天指出,若匯率波動對價格穩定造成長期影響,將會修正貨幣政策立場。儘管預測通貨膨脹率恐來到創 15 年新高的 25%,土耳其央行仍強調堅守通膨 5% 的野心勃勃目標。

土耳其中央銀行(CBRT)先前預測,到年底前的通膨率將在 21.9% 到 25.1% 間波動。

經歷今年稍早的貨幣危機後,通膨仍然是土耳其經濟最緊迫問題。投資人對 CBRT 控制物價的能力引以為憂,加上與美國的外交齟齬,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匯率暴貶達 47%,之後雖有恢復,但年初以來仍貶值約 30%。

CBRT 今天發布「2019 年貨幣和匯率政策」(Monetary and Exchange Rate Policy for 2019)報告,強調如果「匯率與經濟基本面不同調」,將不會坐視不理。CBRT 去年在這份報告中提到,必要時將運用手中工具對匯率動向做出回應,但沒有提到可能會改變貨幣政策立場。

報告強調穩定物價這項首要目標,表示將繼續維護金融穩定,使物價獲得支撐。報告提到:「通膨降至個位數是首要目標,然後再讓通膨進一步逐漸降低,使其穩定處在約 5%。」

土耳其 9 月宣布新經濟計畫時,將 2018 至 2021 年通膨目標分別定在 20.8%、15.9%、9.8%、6.0%。由於里拉賣壓沉重,導致從糧食到燃料幾乎百物盡漲,11 月通膨率來到接近 15 年新高的 21.6%。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