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2030雙語國家 教長:可將英語融入各科教學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圖片作者:陳國維

致力打造 2030 雙語國家,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5 日)表示,推動雙語政策是要強化我國的英語力,更能和國際接軌,當中牽涉法規鬆綁及改變英語教學,像是將英語融入每個教學領域,例如用英語教自然課,甚至用全英語上英語課,讓學生們對英語可說、可講、可用。

國家發展委員會預計本週四(6 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2030 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行政院長賴清德本週已指示教育部要在 3 個月內提出相關修法草案,因此,教育部國教署現正進行「高級中等教育法」與「國民教育法」的修正檢視。

教育部長葉俊榮 5 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對於推動雙語政策,葉俊榮指出,這次涵蓋的除了教育端,也包含整個社會端,當教育端把英語能力強化後,社會端的銜接運用就能激發需求面,讓孩子學英語後,可融入整個生活和往後的職場,進而使台灣在產業、文化等層面,能更與國際銜接,做更大的發揮。

葉俊榮表示,在全球競爭時代,很多工作如果有英語實力會更好,但不要迷思在英文考幾分、會背多少單字,而是要能夠用英文思考,這樣更能夠擴大台灣發展的空間。葉俊榮:『(原音)這當中牽涉到一些法規的鬆綁,以及我們對於英語教學本身的改變,我們一定要改變過去那一種背單字,然後讀書考試那樣子的模式,要把英語融入我們每一個教學的領域,甚至有很多部分,我們要用英語來教其他的科目,用英語教自然、甚至教英文的時候,全英文來上課,把英語當成是可以說、可以講、可以用。』

立委柯志恩在質詢時指出,每年國中會考英語科都有 3 成的學生屬「待加強」等級,各縣市國小目前實施英語教學的年級也不一,教育部如要提升學生英語能力,是不是要修改 12 年國教課綱,或改變英語課授課時數?

葉俊榮回應,課綱審議到現在,其實對英語的部分已有所回應;至於授課時數,按照現在的安排,確實也要顧慮到本土語言,所以整個教育面對的是多元價值的學習,永遠有排擠,能努力的方向就是按學習階段有不同的適性教學。

另外,面對近期內閣異動,葉俊榮沒有多所回應,僅表示任何政策制度,教育部隨時都在研議,也都會有完整的對外回應,許多政策都不斷在檢討、精進中。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