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枝演社走演200場 召喚戲棚下的美好記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戲,該是屬於每個人的」,懷著此信念,金枝演社導演王榮裕 2009 年開始「金枝走演.美麗台灣」計畫,誓言演遍全台,要重現早年台灣鄰里齊聚戲棚下的美好,如今已到第 200 場。

「金枝走演.美麗台灣」計畫以台灣舊行政區的 319 鄉村為單位,帶著金枝的經典歌舞作品「可愛冤仇人」免費演出,至今走過 188 個鄉鎮。12 月 15 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前廣場,「金枝走演.美麗台灣」將演出第 200 場,王榮裕希望邀集更多觀眾一起看戲,也希望找到更多參與計畫的支持者。

王榮裕說,自己從小跟著母親在歌仔戲班長大,他的成長一路就是在戲棚下看著布袋戲、歌仔戲,「那是我的藝術養分,我甚至沒有經過科班訓練。我導戲,若還稱得上有風格、還能吸引觀眾,那是因為從小看戲,那是戲劇日常帶來的」。

早年的台灣社會,各項科技娛樂還不發達,到廟口廣場看戲是所有人最重要的日常娛樂,鄰里親朋因此有了同歡共聚的時刻,所謂文化藝術的種子,可能也就悄悄在某人心中發芽,譬如王榮裕。在王榮裕心中,那是屬於台灣這塊土地很美好的記憶,「但現代人很少有機會看到這樣的場面,我希望把這份美好帶到全台灣」。

這樣的想法,王榮裕藏在心裡很多年,直到某次與金枝的戲迷黃慧美閒聊,兩人一拍即合,計畫終於開展。

台南出生、彰化長大,現居台北的黃慧美,面對人生下半場一直抱著個環島夢,但她不想只是吃吃喝喝就走過一圈,「聽到王榮裕的想法,我覺得這就是我想做的,因此,在我還走得動之前,就走吧」,從此,黃慧美成了金枝走演計畫的發起人,也是贊助召集人,這 10 年間的 200 場演出,她只缺席過 7 場。

黃慧美說,走演的這 10 年,受到的感動很多,她說因為金枝的演出多數是台語發音,這些年,她發現很多孩子因為看戲學了幾句台語,回頭就會跟家裡的阿公、阿嬤或長輩試著用台語聊天。

前總統夫人周美青也長年支持金枝的演出,有次在走演現場,周美青就坐在黃慧美旁邊,「她跟我說,實在很不好意思,住台灣住那麼久,台語還是不太行,但看金枝的戲,還是很能融入」。

黃慧美也曾在宜蘭看到一位先生專程帶了太太到現場看演出,後來下起大雨,他們就躲回車上繼續看,最後還捐了一千塊給劇團,鼓勵繼續走演;還有位台南的小戲迷,自從去年看過一次金枝的走演後,就拉著爸媽一起追金枝,至今已跟了 9 場演出。

王榮裕笑說,很多人笑他傻,但其實收獲真的很多,「觀眾跟著演員一起笑一起感動的反應,那種台上與台下融合在一起的畫面,是最迷人動人的時刻」。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