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界人權宣言》七十週年 民主台灣不缺席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1948 年 12 月 10 日,聯合國在法國巴黎通過《世界人權宣言》,今年適逢七十週年,世界各國都積極展開相關的活動,以彰顯《世界人權宣言》精神與價值,作為民主自由陣營的要員之一,台灣當然沒有缺席。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共同舉辦「人權 70 讚出來」活動,今(5 日)於華視大廳舉行記者會,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致詞時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非常重要的一環,《世界人權宣言》七十周年,法國舉辦世界大會,關注器官捐贈問題,從人本、人體健康、人的生長環境,以及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的基本權利出發,在國際上都引發熱烈討論;而在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響應人權系列活動,也顯得意義重大。

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持麥克風者)。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提到,「人權外交」是台灣走出去重要的核心價值,台灣在國際上的面對許多壓力與阻撓,以「人權」作為普世語言,彰顯台灣對人權的保障,已獲得許多國家共鳴。因此,「台灣作為亞洲人權民主的燈塔」,是台灣被國際看見的一種方式。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説,《世界人權宣言》被視為國際人權大憲章,是世界人權初始文件,它象徵「人權的國際化、成為普世價值」人權不再只是單一國家價值,而是全球價值;台灣以民主人權與各國建立價值同盟,以此為基礎共同合作與互動。

廖福特也認為,《世界人權宣言》建構當今人權的價值基礎,首先要了解國際人權發展脈絡與進程,把這套標準引進台灣,目前有許多主要人權條約已納入國內法,但仍需要時間落實現實生活,未來,如何讓普世人權價值在台灣「深耕」,是台灣推動人權重要工程。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人權 70 讚出來」邀集各界知名人士,如兩性作家黃越綏、導演楊雅喆、鄭有傑、傅榆、學者徐世榮、主播黃柏齡,以及網紅動眼神經等,為第一波宣傳「讚聲」。陳俊宏強調,「唯有在人權保障基礎下,台灣民主政治才得以進一步深化鞏固」。

即日起,民眾可透過電腦、行動裝置,自拍宣讀宣言影像上傳活動網站,國家人權博物館也將於 12 月 9 日舉辦「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透過館內的互動裝置,讓前往參與的民眾,能夠真正了解世界人權宣言的內容;台灣民主基金會也將在 12 月 10 日,舉辦亞洲民主人權獎並預告 12 月 11 日將舉行人權國際研討會,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詳情請上活動官方網站:「人權 70 讚出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