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能源公投後核去核從 綠委籲侯友宜表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核一 1 號機今天正式除役,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在火力發電應逐年至少降低 1%、以核養綠等公投案通過後,未來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有責任表態,並提出相關的因應做法。

核一廠 1 號機 40 年商轉執照今天到期,成為全台第一部開展除役工作的核能發電機組。羅致政上午率領多位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羅致政表示,核一廠 1 號機除役後,許多相關議題浮現,尤其最近通過的公投案,雖然部分是中央的議題,但核一、核二、核四廠都在新北市,即將在 25 日上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有責任表態,並針對公投通過後提出相關的因應做法。

羅致政指出,火力發電應逐年至少降低 1%、停止興建擴建任何燃煤發電廠、以核養綠等公投案過關,這三個公投案的結果,從邏輯推論來說,顯然核能發電必須要增加;核能發電增加只有兩種可能性,核二、核三可能延役,以及核四是否重啟,核二與核四都在新北市,因此想了解新北市政府的態度是什麼,不能把責任丟給中央。

羅致政也說,尊重新北市政府未核發核一乾式貯存場水土保持證明,但這是否是「假除役」,請市府說清楚;也要請問侯友宜,支不支持修法讓核二延役;以及國民黨支不支持重啟核四,尤其是侯友宜,作為新北市長,絕對要說清楚。

此外,民進黨立委陳曼麗上午也與多個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陳曼麗說,今晚 12 時後核一 1 號機走入歷史,未來要面臨的是要如何讓它安全下莊;與會的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建議,今天後核一確定不再商轉,輔助設施就可拆除,以作為高階廢燃料的貯存場,這樣暫時存放 2、30 年,當然相對比較安全。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核一廠是「請鬼容易送鬼難」,使用核電應該要考慮核災這些無可計量的後果,呼籲沒有最終核廢處置場前,全民應反對核電廠繼續使用、延役或重啟。他支持發展再生能源,以及整體性的能源轉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