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火力發電年減1% 綠委建議試行2年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圖片作者:台中市政府

反空污、以核養綠、反深澳等 3 項能源公投案全數通過,核電延役聲浪興起,幾位民進黨立委今天(3 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皆強調經濟部須審慎思考是否讓核電廠延役。鄭運鵬指出,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僅是讓核電廠在 2025 年如期除役,2025 年前也沒有規劃興建燃煤電廠,符合公投案要求;至於反空污案要求火力發電每年減少 1 %,他認為明年電力預估仍有餘裕,可先試行 2 年,但沒有任何一個政府可以接受無止盡地減少火力發電到歸零。

九合一暨公投大選中,3 項能源公投案全數通過,被視為民進黨能源政策的挫敗,其中,以核養綠一案明訂電業法 95-1 條有關 2025 非核家園條文正式廢止,掀起核電延役聲浪。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廖國棟等人 3 日在立法院經委會質詢時關切核一、核二、核三廠是否延役以及重啟核四等議題,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會在 2 個月內完成能源政策盤點,對於反空污案要求火力發電每年減少 1 %,會先由節能、綠能填補缺口,最後才是考慮核電延役。

不過,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認為經濟部看到公投結果就先棄甲投降,思考核電延役。鄭運鵬則表示,這幾項能源相關的公投案其實和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沒有太大牴觸,像是反深澳案,民進黨政府在 2025 年前並沒有規劃新的燃煤機組;對於以核養綠案,民進黨所提的非核家園僅要求核電廠如期除役。至於反空污案訴求火力電廠發電年減 1 %,他認為,明年電力預估仍有餘裕,可以先試行 2 年,但不能無止盡施行。他說:『(原音)但是我不覺得你們馬上就要用什麼核電延役、用其他方法去提出其他政策來補,給他走 2 年看看,看哪一個政府受得了他每年 1 %、1 %、1 %,70 年後火力發電變 0 %,哪一個政府受得了,我真的頭剁給他。就算有核電,就算有人敢把核四重啟,核一、核二、核三全部延役,不管他修不修法,70 年後你讓火力公投案下去,70 年後就是沒有火力,難道全部都要用綠能?全部都要用核電嗎?誰敢去做核五、核六、核七的規劃?其實沒有一個政府敢。』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則強調,火力電廠發電年減 1 %所要考量的電力缺口不只這 1 %,還有未來投資、產業發展的電力成長需求,既然反空污案目的是為解決空污,就應由空污的結構面去處理。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