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民進黨海嘯重災的內外因素

1124 敗選後蔡英文表示要對選舉不理想結果負起責任,立即辭去主席一職。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在 11 月 24 日的地方公職人員大選,遭遇海嘯般的襲擊,丟掉高雄市等 7 個縣市。中國強勢介入固然是最大的外在因素,民進黨錯估台灣社會的高度保守性,任由獨派、左派不斷拉扯,更是不可輕忽的內在因素。

先說全世界都看在眼裡的中國因素。最諷刺的是,才在 4 年前的 2014 年,台灣社會因為反對中國、反對威權專政,掀起洪仲丘事件、反服貿學運、反課綱微調等 3 大社運,形成一股推倒國民黨的大海嘯,加上國民黨也有砍除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內在因素,讓國民黨在 2014 年的地方公職人員大選一口氣丟掉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澎湖縣、嘉義市。

318 太陽花運動。
圖片來源:綠魚@維基共享資源 (CC BY-SA 2.0)

然而,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兩年多以來,僅見小規模的陳抗,未見 2014 年 3 大社運那種動輒數萬人的集體憤怒;居然可以只因中國的全面干擾,就讓民進黨丟失宜蘭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澎湖縣、嘉義市、高雄市。

而且擺明就是過去的政績、執政成果完全無效,所以輸掉脫胎換骨的高雄市、煥然一新的台中市、不再淹水的嘉義市;候選人的經歷、能力、形象也無用,所以蘇貞昌輸給侯友宜、李進勇輸給張麗善、陳其邁輸給韓國瑜、林佳龍輸給盧秀燕。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前右 4)24 日晚間自行宣布敗選後,鞠躬向選民致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樣的結果,不但讓中國士氣大振,將來一定會持續用這種模式干擾台灣的選舉。台灣最重要的友邦美國也會質疑,是否還要支持台灣?如果中國可以直將操弄台灣的選舉,奪得台灣的政權,美國還有可能與台灣進行軍事合作、協助台灣取得核心關鍵技術嗎?

這是危及台灣生存的國安議題。蔡英文政府一定要想辦法全力防堵。

然而,海嘯再大,如果堤防夠高,也能降低損害。蔡英文政府執政確實造成不少破口,才讓海嘯得以長驅直入。

台灣沒有經歷過革命,從解嚴到國民黨完全在野,就走了快 30 年。人民雖然有反抗國民黨的傳統,但沒有革命的決心,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可幾,而是長期抗戰的過程。

民進黨在 2016 年取得空前的勝利,不管是獨派或進步派都以為國民黨垮了,開始催促蔡政府要在兩年內完成過去 4、50 年都完成不了的事。

獨派完全忽略國際因素,也無視修憲需要掌握 3/4 的立院席次,就天真地以為只要完全執政就可以制憲正名;眼見希望落空,就開始謾罵、扯蔡英文後腿,呼籲支持者教訓蔡英文;最後讓民進黨的票源不斷流失。

左派、文青、進步勢力更直接將蔡英文政府推到台灣社會的對立面。蔡英文上台第一件事,就是忙著討好勞團,把機關學校、多數企業已經沒在實施,而只適用於雙週 84 工時的 7 天舊制國假「還」回去,再修法用一例一休、大幅調升休息日加班工資、做一算四、做五算八等條件,換取砍掉本來就不存在的 7 天舊制國假。讓不該是問題的問題,莫名其妙成為蔡政府最嚴重的危機,結果一執行下去才發現台灣的中小企業、服務業普遍未落實「勞基法」,還需要再修法鬆綁。讓蔡政府不但得罪廣大年輕族群,也得罪中小企業主,還落得「砍 7 天假」、「資進黨」等永遠洗刷不掉的污名。

蔡政府也輕忽台灣社會雄厚的保守勢力,在未經評估下,就把同婚議題搬上檯面,引發傳統派人士、中老年族群的全面恐慌。讓國民黨與外省教會有可趁之機,結合南部的長老教會,全力操作反同婚議題。

反同的愛家盟高舉挺「愛家公投」的參選人頭像照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更要命的是,明明反同勢力就藉由罷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來練兵,展現他們不可小覷的社會動員力。

立法院民進黨團居然在林義雄的壓力下,配合時代力量的要求來修正「公民投票法」,大幅降低公投各項門檻。讓國民黨、保守勢力有動員民粹的空間。

從公投結果可知,保守勢力全面反撲,而且是一舉突破修法前的「雙 1/2」門檻,創下「公投法」實施以來的新紀錄。更別說因為 10 案公投造成的選舉混亂,又不知讓多少選民把問題遷怒到執政黨頭上。

台灣民眾支持民進黨政府,是代表他們厭惡國民黨,而不是支持蔡政府展開社會革命。所以蔡政府能做的改革,只要是圍繞在瓦解黨國體制、執政基礎的追討黨產、年金改革、水利會改制,因為不會侵蝕到社會基礎,而能獲得掌聲。只是年改一拖就歷時兩年,讓被改革者得以不斷擴大反撲的力量,徒然耗損改革的社會支持度。

轉型正義也是一樣,如果只是針對銅像、中正紀念堂等威權紀念物,民眾可能還能支持。但是就有與社會脫節的促轉會委員,不斷宣稱中正路、中正國小、國幣這些日常事物需要先被處理,當然也會引發恐慌。

如果蔡政府當年能認清自己的實力、台灣社會的保守厚度,認真評估各項改革的輕重緩急與期程,這座民主的防波堤不會出現這麼多破口,也不會讓保守勢力全面集結的機會。

剩下 1 年多的任期,除了思考如何抵禦中國的入侵外。蔡政府更要重整步伐,需要與社會長期對話的思想改造工程,絕對不能急於一時。

2018 九合一選舉失利,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中)24 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身為執政黨主席,她要對結果負起完全責任,將立即辭去主席一職。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