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開放男同志捐血 未增HIV傳染風險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ig_Heart

法國 2016 年開放男同性戀者捐血,規定捐血前 12 個月內不可與同性有性行為。官方調查顯示,開放捐血以來,傳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的風險並未增加。

法國 1983 年禁止與同性有性行為的男性捐血,以防傳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但由於血液中可能帶有病毒的群體不是只有男同性戀者,禁止他們捐血,等於歧視特定性傾向,因此衛生部 2016 年 7 月解禁,只要捐血前 12 個月內未與同性發生性行為,男同性戀者也可捐血。

當時部分團體反對開放男同性戀者捐血,但法國公共健康局(Sante Publique France)調查近11萬名捐血者,結果顯示,經由血液傳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的風險,兩年多來都維持穩定,並未增加。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調查報告表示,雖不是零風險,但風險極低,從 2015 年到 2017 年之間,捐血血液帶有病毒未被檢測出的機率是 520 萬分之一。

調查發現,0.73% 的男性受調查者承認捐血前沒說自己在 12 個月內與同性發生性關係;若把期限縮短到 4 個月,則有 0.56% 沒說自己有與同性發生性關係。

報導表示,這些人沒說明的原因,可能是他們通常會用保險套,或在捐血前 12 個月內只有一名性伴侶,或在捐血前 12 個月內只發生過一次性關係。

法國公共健康局評估,若縮短「禁慾期」,捐血者會更容易遵守規定,因此主張放寬限制,英國 2017 年已把期限縮短到捐血前 3 個月內不能有同性性行為。

捐血前限制不能有同性性行為,是因為捐贈者若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至少要 6 週後才能檢測出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