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回憶盡是痛 逃亡洛興雅人憂遭強行遣返緬甸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緬甸少數族群洛興雅人(Rohingya)大批逃亡到鄰國孟加拉的危機,引發全球關切。如今傳出兩國已達成協議,緬甸 15 日將依據所謂的「自願」回國計畫,迎回兩千多名洛興雅人。但相關消息卻讓洛興雅人擔憂被強制遣返,紛紛逃離難民營。

去年 8 月,緬甸軍方以打擊激進份子為由發動鎮壓,據傳軍人犯下強暴婦女、任意殺人、放火燒村等罪行,迫使大約 72 萬人逃離緬甸若開邦(Rakhine)入境孟加拉。現在,在孟加拉當局不斷鼓勵下,大約 2,260 名洛興雅人即將離開孟加拉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但這項計畫卻使洛興雅人陷入「高度恐慌」。

洛興雅難民:『(原音)不不…我們不要像這樣回去。如果他們不給我們權利,給我們身為「洛興雅人」的公民權,我們怎麼能回去?如果他們不歸還我們的土地和房子,那我們要去哪裡?』

目前聯合國難民署(UNHCR)已經取得孟加拉政府提出的遣返名單,準備評估難民是否真的是自願返回緬甸。儘管難民署仍憂心遣返難民的後勤問題,仍得由兩國決定遣返計畫。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麥札爾(Chris Melzer):『(原音)我們認為這是個非常有雄心的計畫,但這是孟加拉及緬甸政府必須處理的問題,雖然我們仍舊認為,現在的條件還不利難民返回緬甸。』

洛興雅穆斯林是在英國殖民期間,以境內移工身分進入以佛教徒為主的緬甸。但在緬甸獨立之後,新政府拒絕承認洛興雅人,並於 1982 年剝奪洛興雅人的國籍,導致他們求學、工作等基本人權備受限制。

現在,住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的洛興雅人,平均每人只有 10.7 平方公尺的居住空間,遠遠低於一般難民營平均值 45 平方公尺。但緬甸帶給他們的苦痛,已讓許多人不願回頭,遣返計畫也成為他們避之惟恐不及的夢魘。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