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逾半成員國正式批准 CPTPP倒數60天生效

紐西蘭政府今天說,11 國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 12 月底生效。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定旨在為亞太地區若干最快速成長的經濟體消除貿易壁壘。

澳洲通知 CPTPP 存放機構紐西蘭說,澳洲成為繼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紐西蘭和加拿大後,第 6 個正式批准CPTPP 的成員國,使這項協定有了進展。

由於 11 個簽署國中只要 6 個國完成審議程序,CPTPP 60 天後便能生效,紐西蘭貿易暨出口成長部長派克(David Parker)說:「這使 CPTPP 進入正式生效和首輪調降關稅倒數 60 天的階段。」

身為 CPTPP 存放機構,紐西蘭負責部分行政事務,包括接收和傳遞協定成員國發出的通知。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初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優先保護美國就業機會,使最初的 12 國協定陷入僵局。

以日本為首的 11 國今年一月敲定修正版的貿易協定,命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日本和其他成員國官員將 CPTPP 的成功,譽為對抗美國保護主義的良方,且希望華府有朝一日將重新加入這項協定。

澳洲說,這項協定將提振農產品出口。儘管東岸大多數地區嚴重乾旱,澳洲今年出口的農產品價值料將超過 520億澳元(369.1 億美元)。

這11個經濟體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 13%,共達 10 兆美元。加上美國,共占全球 GDP 40%。

尚待國會批准 CPTPP 的 5 個成員國分別是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秘魯和越南。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