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中國就是山寨版大日本帝國

圖片來源: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睽違七年後踏上中國的土地進行訪問,由於今年也是日、中兩國締結和平友好條約四十週年,而安倍此行的時間點又值美、中兩國從貿易大戰升高到軍事上的對抗,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兩個當今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領導人的握手,並且各自強調:兩國關係已經重回正常軌道,希望可以開拓兩國「化競爭為協調的新時代」,自然格外引人關注

而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也一改過去幾年抨擊日本不遺餘力的仇日態度,在 10 月 25 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日社會需調整心理重塑彼此認識」的社論呼籲:「中日社會要相互尊重,肯定、接受對方的長處,坦然面對自己的短處。中日最不該的是互相看不起,搞意氣之爭,然後彼此搞“遠交近攻”,結果原本一般的衝突就能演化成雙方的嚴重對立,事事都能上升到國運和國家尊嚴的高度。在確立了彼此尊重和共存共榮的大原則後,中日就容易和而不同了。中國人就會發現,日本從技術更新到精細管理,有很多值得中國長期學習的優點。中國身邊有一個日本這樣的規模不很大、但精緻程度卻很高的國家,是很不錯的一件事。日本人則會發現,中國現代化的機器一旦運轉起來,它的規模效應是日本不得不歎為觀止的。中國在一些技術領域逐漸追上來也註定不可避免。日本不應與中國崛起過不去,那無異於逼自己。它應該與崛起的中國真誠建立互惠關係,而不是為遏制中國力量的成長絞盡腦汁。…」

如果撇開《環球時報》這種總是緊跟著中國政治「主旋律」走,從過去將日本妖魔化、挑起中國人民族情緒、極盡煽動仇日之能事的立場,豹變為如今呼籲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互相理解、平等互惠、共存共榮的態度不談,純粹從世界局勢以及日、中兩國長遠的發展而言,《環球時報》這一篇社論堪稱是近年來所有的社論中少數就事論事的務實理性佳作。然而如果從這篇社論的末段中說:「中國快速崛起,是中日戰略態勢的主要變數。日本不斷躁動,採取激進行動,是中日關係前幾年惡化的主要直接變數。雙方應當總結兩國關係前幾年的曲折,爭取從戰略心理層面拉近彼此,減少互疑,增加相互諒解和適應性,為兩國關係的回暖不斷加注動能。」

中國顯然仍是把兩國關係的惡化歸咎於日本的「不斷躁動」,卻對於中國官方近年來屢次找藉口小題大作,挑起中國民間的反日、仇日暴動的事實略過不提,中國政府對於改善日、中關係究竟有多少誠意?是令人非常懷疑的!

當前的國際局勢來看,中國由於面臨美國來勢洶洶的貿易戰爭攻勢,雖然中國官方在檯面上依然擺出強硬不肯認輸的姿態,但是中國的經濟已經疲態漸露、欲振乏力。反倒是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日本接手所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為紐西蘭、澳洲、越南和加拿大即將在今年 11 月完成批准程序,再加上已經通過的日本、墨西哥和新加坡,使得簽署國即將達到生效所需的六個,使得 CPTPP 最快在明年 1 月就可上路。相較於中國所主導的「一帶一路」破綻百出、弊端層出不窮,而讓參與國陸續喊停的窘境,美國更落井下石向沿「一帶一路」鼓勵各國對中國說「不」,在美國「樂觀其成」下主導CPTPP的日本儼然已成為西太平洋的盟主,再度如同過去美、蘇冷戰時期那般成為美國的戰略夥伴。

如今看來,中國在這十年中,無論是不自量力的高姿態大聲嚷嚷高喊著要與美國「共管太平洋」,或者是高調對日本、台灣、菲律賓等周邊國家揚威耀武進行軍事恫嚇,抑或是企圖藉由「一帶一路」等經濟手段將周邊國家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加以支配,無一不是在重蹈當年大日本帝國的覆轍,終於使得中國也如同大日本帝國一般,從美國的盟友變成敵人,可說是不折不扣的「山寨版大日本帝國」。而今,一個仍然由共產黨一黨專制統治、不久前還在將民主的日本妖魔化、煽動全民仇日情緒的中國竟然向日本這個正宗本家高唱起「共存共榮」,除了讓人感到荒謬到了極點外,從現實上來看,這恐怕是繼十年前高喊著要與美國「共管太平洋」一般,又是中國這一個「山寨版大日本帝國」另外一個一廂情願的幻想!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