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紅眼球女孩因他人眼光自卑 畫黃眼小兔忘煩憂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隻黃眼球的小白兔窺探著奇幻的海底世界」,這幅畫的創作者忞君因血管瘤壓迫視神經,只剩左眼探索世界,臉上疤痕、紅色的眼球常讓她因他人眼光感覺自卑,靠畫畫忘卻煩憂。

忞君的畫品名為「夢中的喜悅」收錄在陽光基金會 2019 小陽光桌曆以「陽光燦爛每一天」中。桌曆總共有 12 幅畫作,孩子們以純真可愛的線條、鮮豔繽紛的色彩分享他們的心情故事。

忞君因血管瘤壓迫視神經,右眼喪失功能,只剩左眼視力,加上血管瘤隨年紀增長不斷增生必須手術,每次術後不僅會在眼皮上留下疤痕,也必須忍受長達 1 個月睡覺不能翻身,以免壓迫手術部位,或是右眼爆血管出血、眼壓高看不清楚東西的痛苦。

臉上疤痕、紅色的眼球常讓忞君因他人眼光感到自卑,只有畫畫才能讓她暫時忘卻煩惱。忞君分享夢中的喜悅,夢裡的她成了小白兔,偷窺著奇幻的海底世界。

另一名畫作入選的小朋友是今年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小傑,他 9 個月大時,因熱湯鍋打翻造成全身30%面積燙傷,遍布腹部及雙腳。現在年僅 12 歲就已歷經多次植皮及重建手術,堅強挺過手術與復健,比一般孩子更加早熟,令家人十分心疼。

從小嶄露繪畫興趣的小傑,作品已連續 4 年入選陽光的桌曆,今年則「以如魚得水般的悠遊自在」獲選。

小傑說,從小因身上疤痕飽受他人眼光,總穿長褲遮疤避免過多注視。有一次在屏東海生館活動中,看見潛水員穿著潛水衣在水中悠游自在,十分羨慕,回家後默默畫下這幅畫,期盼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潛水衣在水中自在悠游,「這樣身上的疤痕就不會被看見了」。

去年小傑媽媽因病過世,他也曾畫下和爸媽一起在夏夜裡欣賞螢火蟲飛舞的畫面,懷念並珍藏與媽媽之間的美好時光。如今他和爸爸堅強面對往後的日子,並鼓勵同樣燒傷的小朋友們,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建立自信。

陽光基金會發起「痛痛飛走吧-燒傷顏損兒服務計畫」,籌募新台幣 1800 萬生心理重建服務經費,邀民眾支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