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師資格考試 108年度恢復公布試題

芋傳媒資料照片

107 年度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不公布試題和答案,引起民眾抗議。教育部今天表示,108 年度將恢復公布試題,直到未來電腦化測驗上路。

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教檢(108 年後更名為教師資格考試)考後應公布試題,並附議成案。教育部今年3月開會討論,仍維持不公布,原因是教檢是門檻型考試,應考人成績達到標準就能通過,如果逐年公布試題,來年就不能再出,長久下來恐使命題越來越偏向冷僻。

不過,教育部今天在台中市召開 107 年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與會者仍希望公布試題,避免只有補習班能有系統地收集試題,導致不公平競爭。

對此,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專門委員劉家禎當場表示,108 年度將恢復公布試題,待未來電腦化測驗成熟後,才會再改為不公布。

劉家禎會後受訪解釋,107 年度不公布試題,是經過長久討論的決策,「題目一直公布,好的題目就不見了」。教育部與學者專家研究後,準用典試法施行細則第 14 條,認定教檢屬於「考試性質特殊」,因此不予公布試題。

然而,民眾在國發會平台提案後,引起監察院注意。劉家禎表示,監察院曾約談教育部,認為準用典試法的依據太薄弱,因此教育部開會討論後,決定 108 年度公布試題。

劉家禎表示,教師資格考試未來將走向電腦化測驗,就完全符合典試法施行細則第 14 條,可以不公布試題。他提到,目前已在累積題庫,預計有5年的準備時間,預估 112 年可以讓電腦化測驗上路。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