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船隻在附近 研究:座頭鯨暫時停止唱歌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座頭鯨以水中神祕的歌聲為世人所熟知。但日本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人類行駛的船隻在附近時,這種大型的海洋生物會停止唱歌,至少暫時停止。

研究人員以東京南方約 1000 公里的小笠原群島(Ogasawara islands)為研究區域。每天有一艘客貨輪穿越這個區域。

公座頭鯨唱歌是一種溝通和吸引配偶的方式。

但將一對水聽器放入海中,聆聽鯨魚的反應時,研究人員發現,船隻接近時,牠們會保持沉默。當時約有 26 頭座頭鯨在這個研究領域活動。

這項研究負責人、小笠原鯨魚觀察協會(Ogasawara Whale Watching Association)和北海道大學學者辻井浩希(Koki Tsujii)說:「座頭鯨主要反應是當船隻靠近或經過後停止唱歌。」這篇研究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

船隻航道方圓 500 公尺區域內,公座頭鯨唱歌的數量少於其他地方。

這項研究指出:「船隻經過後,方圓約 1200 公尺的鯨魚傾向暫時減少唱歌或完全停止唱歌。」

許多鯨魚在船隻離開區域半小時後才開始唱歌。

海洋噪音近十多年來一直呈現上升趨勢,部分專家表示,這項研究發現提出新問題,由於人類在公海上活動漸增,其他鯨魚行為可能因此改變。

加拿大達爾豪希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研究人員魏加特(Linda Weilgart)稱鯨魚的反應「引人注目」,尤其是一艘船的噪音不是非常大。魏加特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她並說:「然而,正如作者所指出,需要持續研究來判定是否只是暫時的反應,因為需要考慮和檢查像是壓力水平等因素。」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