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改革國文教材 楊翠朱宥勳募資出版國文課本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作家楊翠、朱宥勳等第一線文學教育工作者和國文教師組成團隊,發動群眾募資,希望募資出版 6 冊好看好用好教的高中國文課本,為學生打好國文的基礎。

東華大學副教授、作家楊翠召集文學教育工作者及高中國文老師組成「深崛萌」團隊,希望做出一套好看、好用、有助教學及自學的國文課本,成為現場老師的助力。深崛萌團隊近日與奇異果文創聯手推動「課本集資計畫」,希望 2 個月內募資新台幣 100 萬元,打造不同的國文課本。

深崛萌指出,2019 新課綱頒布後原以為看到國文教育改革的曙光,但觀察現今國文教育,發現除了課本外,還環伺數不清講義、參考書、考卷題庫等輔助教材,這些補充資料,不必經國家審查,卻逐漸與課本並列為教學現場主體,不僅造成體制內人力負擔,更讓學生失去學習國文的動力。

擔任課本主編之一的朱宥勳表示,「課綱、大考、教學、教材是高中教育的 4 個端點」,過去看到許多熱心老師在教學現場嘗試不同教法,如今隨著 2019 課綱公布,讓國文教育有了重要的改變契機,近幾年大考中也看到生活化題型出現,但國文教材不改變,很難跳脫出僵化的體制。

為了讓學生從制式的形音義教學中解放、讓課本成為教學場域主體,深崛萌與奇異果文創聯手,希望集資出版 6 冊「最具時代意義」的高中國文課本,透過打造「好看、好用、好教」的國文課本,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也為學生打好國文基礎。

深崛萌表示,坊間國文課本的選文,大多沒有邏輯性排列,學生無法理解每篇文章間的關聯性,團隊打造的課本採主題單元架構編排,從認識自己、重要他人,到社會、國際至世界,並以提問式的引導教學和足夠材料幫助學生理解文意。

深崛萌和奇異果文創打造的國文課本將加入原住民文學、女性文學、同志文學、報導文學與應用文類,增加選文多樣性,並邀請葉長青、左萱、Kan 等台灣知名漫畫家及插畫家,逐課打造配圖,藉此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和美感素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