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怡得專欄》給全台灣柯P所謂的破殼的小雞們,看看陳菊做得這麼多(十)

芋傳媒資料照片

給全台灣柯P所謂的破殼的小雞們,如果你們關心鄉土,那麼,你們自己家鄉的縣市長才該是你們政治上破殼的第一眼,看看他的政績與為人是否合乎你的理想。

高雄的年輕人,你們的姚文智是謝長廷前市長主政時負責整治愛河的最大功臣,他也全權規劃駁二藝術特區,在立法院時他堪稱都更專家,主要設計都更的條例。過去高雄港為軍事重地,港口與市民隔絕,後來陳其邁立委陳情協調拆除了海軍軍區的圍牆,才讓民眾可以親近水岸。縣市合併,新高雄誕生,面積增加 18 倍,魄力無人能擋的陳菊是大高雄第一任市長。

第一,交通是陳菊前市長首要施政的重點

(一)捷運紅橘線運量年年高升,市府又爭取到將捷運紅線延伸到岡山路竹,以連結北高雄。

(二)全台第一條輕軌的第一階段通車後,串聯水岸熱門景點,成為亞洲新灣區的移動新地標。第二階段的工程也如火如荼進行中。

(三)將興建捷運黃線,以服務亞洲新灣區、前鎮、鳳山、鳥松、三民等地區,總共 116 萬的民眾。

(四)市府建置高雄、新左營、鳳山、岡山、旗山、小港六大轉運中心,串連捷運、輕軌路網,開闢接駁公車以及幹線,全市 38 區,區區都有公車,以達 30 分鐘的生活圈。

高雄輕軌。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五)率全國之先建構 C-Bike 公共腳踏車,目前已有 300 個租賃站, 4500 輛 C-Bike ,總共累積 1388 萬的使用人次,逐漸朝低碳交通邁進。

高雄市曾獲選為亞洲五大適合騎乘單車的城市,自行車道長達 962 公里, 2018 年底可望達成「千里鐵馬道」的目標。市府總共開闢或拓寬了 265 條道路、 80 座橋梁,不但縮短行車時間,並紓解車流壅塞。

第二,守護大地與河川

(一)高雄的濕地數量 21 處全國第一,市府也大幅增闢公園綠地,如凹子底森林公園,衛武營都會公園,中都濕地公園,雙湖森林公園,少康森林公園等大型公園,每位市民平均享有的綠地面積六都第一。

(二)公墓變公園:耐心說服市民遷葬 22 個公墓,其中旗津公墓已經變成環境優美的生命紀念館;楠梓右昌公墓,改建為市民喜愛的右昌森林公園;大家最關心的覆鼎金公墓很快成為雙湖森林公園,讓市中心的景觀改頭換面。

右昌森林公園。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網站

(三)自縣市合併以來,市府投入治水防洪的預算將近 300 億。在陳菊任內,整治排水河道 218 公里,鋪設汙水下水道超過 1300 公里,用戶接管將近 45 萬戶,普及率每年以 2% 的速度成長。

(四)高雄 65 公里的海岸線近年來侵蝕得很嚴重。市府在旗津海岸設立離岸潛堤,找回消失的沙灘。林園、茄萣的海岸線也在恢復中。今年年底,茄萣海岸線將可整治完成,還給民眾安全的親水場域與美麗的海景。

(五)滯洪池:市府團隊積極打造海綿城市,到今年底總共會有 15 座滯洪池,蓄洪量 326 噸,高居全國之冠。全市的淹水面積大幅減少。

(六)高雄鐵路地下化 2018 年 10 月通車,實現台鐵捷運化,闢為 15 公里長、 71 公頃的帶狀公園或綠水廊道,年底前先做生態與智慧工程的示範路段,兩年後完工。

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典禮。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三,推動產業轉型

(一)製造業的軟硬整合,以軟體科技來加值硬體製造業的知識涵量,逐漸形成數位內容產業聚落 219 家, 118 億,創造了近萬個工作機會。

(二)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體感科技園區在高雄落腳,打造亞洲新灣區的體感科技產業聚落。日月光已投資將近 500 億,日本的東麗尖端薄膜、藤森工業、三井集團,德商默克,台灣的群創光電、熒茂光學、日月暘電子、華邦電子,以及全球第四大的半導體廠恩智浦,都陸續來高雄投資,在高雄形成完整的半導體及光電產業聚落,除了生產之外,研發能量也逐漸提升。

(三)高雄兩個最大的產業,金屬和石化產業持續推動高值化。金屬產業往航太和醫材領域發展。高雄的航太產值突破 250 億元,醫材產值成長 6 倍。

(四)為了掌握上游材料端的關鍵技術,規劃在原來的五輕基地成立國家級的「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並促成台大、成大與中山三所大學合作開辦「材料國際學院」,2018 年秋季開班,培養研發人才。

(五)縣市合併以來,高雄開發產業園區 230 公頃,吸引 730 億投資、增加 16 萬個就業機會,每年創造 793 億產值。

(六)仁武產業園區 2018 年可完成報編,釋出 74 公頃產業地,增加 6,300 個就業機會、創造 400 億產值。為了因應產業需求,橋頭新市鎮也將規劃 155 公頃土地,爭取設置高雄第二科學園區。

(七)市府興建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港埠旅運中心、高雄展覽館、市圖總館、環狀輕軌等 5 大公共建設。

(八)2017 年市府與港務公司成立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引進金融服務、影視產業、數位文創、會展觀光、遊艇產業等高附加價值的產業。

位於高雄市七賢路底的「棧貳庫」前身為日治時期儲存、運送砂糖的港區倉庫,已有百年歷史,荒廢多年後經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提案再利用,斥資改造成文創複合式商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四,保存文化資產

(一)駁二藝術特區已達 25 棟倉庫的規模,每年 400 多萬人次造訪, 100 多家廠商進駐,有大型展演,包括「高雄設計節」、「好漢玩字節」、「鋼雕藝術節」、「藝術博覽會」、「貨櫃藝術節」。

(二)「高雄春天藝術節」及「庄頭藝穗節」,讓藝文市場蓬勃發展。

高雄春天藝術節的歷史環境劇場之作「見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興建 14 所新的圖書館,改造 22 所老舊圖書分館,館藏圖書增加了 428 萬冊,讓大高雄 60 間圖書館成為市民最愛的知識中心。

(四)為了再造左營舊城及哈瑪星歷史現場,規畫「見城」及「興濱」計畫,這是高雄規模最大的文資保存。

(五)高雄有陸海空軍的眷村透過「以住代護」的政策,達到眷村的保存與活化。

(六)剛開幕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為亞洲最大規模的國際級演出場域。

第五,提升城市光榮感

(一)2009 高雄世界運動會:被譽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世運」,展現我們舉辦國際賽事的能力。

(二)2013 年舉辦亞太城市高峰會 (APCS) ,隔年,高雄展覽館落成,國際扣件展、國際遊艇展、 2016 港灣城市論壇、 2017 生態交通全球盛典陸續登場。

(三)最近更擊敗 7 個國際知名城市,成功爭取到「國際會議協會(ICCA)」 2020 年的年會在高雄舉行。預計將有 100 個國家,超過 1,000 名會員與會,讓高雄躍身為全球知名的會展城市。

(四)今年 11 月,電競世界錦標賽,在高雄巨蛋盛大登場。將會有 50 個國家的電競戰隊、超過 1,000 名專業選手、 1500 名工作人員來到高雄,讓我們共同期待高雄再一次讓世界看見。

IESF 世界電競錦標賽售票記者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五)積極推動讓高雄成為國際遊輪的母港。去年有 41 航次郵輪停靠高雄港,帶來 11.7 萬遊客, 5.8 億產值。今年爭取到麗星郵輪等國際航商,開航高雄 72 航次,估計將帶來 10 萬旅次,以及上千萬美元的觀光產值。

第六,打破城市長期的沉痾

(一)例如打通 40 年來、 8 任市長無法打通的十全路,大幅改善交通及淹水問題。

(二)市府決定整合 31 個機關,設置 24 小時的「1999 市民服務專線」,採單一窗口,簡化處理流程。

(三)成立道路挖掘管理中心,避免重複刨鋪、重複挖掘。道路孔蓋下地,提升市民的行車安全。沒有什麼比安全更重要。

(四) 2014 年 81 石化氣爆發生後,府方建立工業管線圖資系統,加強管理稽查,並成立管線安全辦公室,強化緊急通報系統。目前 14 家石化業者都已將總公司南遷至高雄,落實就近管理。

(五)為了降低 A1 、 A2 交通事故,透過改善路口號誌、加強路檢、交通安全宣導,降幅達 45% 。

第七,營造溫暖的友善城市

高雄市民 278 萬,多元族群在這裡打拚生根。

(一)高雄的長照服務能量全國最高。配合中央「長照 2.0 政策」,已佈建 7A-17B-38C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232 處;居家服務單位 32 家;日間照顧中心 25 家;老人福利機構 157 家,且經衛福部評鑑優甲等。

(二)開創家庭托顧、無障礙計程車,首創多元老人餐飲服務,及到宅沐浴。

(三)率先全國獨創長照服務 APP,提升市民便利性。

(四)高雄的新住民人口全國第二,首創「新住民事務專案辦公室」,並佈建 5 處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 20 處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

(五)弱勢優先是市府施政的理念,建置社區日間照顧 6 處、社區作業設施 28 處、社區樂活補給站 5 處、社區居住服務 11 處、家庭托顧 5 處,以及障、精障者生活重建服務 3 處,失能身心障礙日照中心 1 處,共計 59 處。

(六)持續辦理住宅補貼,也提出社會住宅。打造高雄第一座新建的社會住宅「凱旋青樹」,總共 234 戶,只租不售,其中 3 成會留給弱勢的市民。在鳳山推出「共合社宅」,還能兼具多元照護。

(七)兒童托育是家庭關注的重點

  1. 配合中央補助 5 歲幼兒學費,高雄加碼提供 4 歲幼兒每學期 5,000 元補助, 2016 年再向下延伸至 2 歲及 3 歲的幼兒。
  2. 針對弱勢幼兒發給兒童托育津貼,私幼每月 3,000 元、公幼每月 1,500 元。各項學前教育補助總額約 11 億元,每年有 16 萬人次受惠。
  3. 陸續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已設置 9 園、 32 班,提供 868 個入園名額。將再增設非營利幼兒園 156 班,可提供 4,190 個入園名額。

(八)解決空污是市府團隊最重視的課題:

高雄的空污:

  • 41% 來自西海岸縣市,
  • 24% 來自國外,
  • 35% 則是由本地工廠、車輛及營建工地產生。

採取嚴格的防制措施,PM 2.5 的紅色警戒站日數,較前一年降低了 23% ,顯示高雄市的空污防制作為有所成效。

歡迎讀者自行求證,屬實則敬請告知親友一個因美麗島事件冤獄六年又兩個月、擔任過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行政院勞委會主委、與總統府秘書長的一步一腳印。

好天氣,去駁二藝術特區逛逛,也去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走走。

把柯P留給台北市的年輕人吧,因為有朝一日他們要為自己跟從善用網路網軍的柯P負責。

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