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洪世才專欄》美國強拉台灣入陣的觀察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從北韓核武問題掀開美國重返亞洲的軍事佈署序幕,緊接著美、中展開貿易戰,美國加碼部署「印太戰略」,再到本月四日美國副總統抨擊中國,全方位指責中國,更罕見地為台灣出聲,譴責北京奪走台灣友邦,威脅台海穩定等一系列措施,很明顯的可以看出美國的根本利益,就在於資本民主主義不容社會共產制度的挑戰。

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民主國家培植中國的經濟崛起後,並沒有如預期地讓中國走向民主,反而壯大共產中國的聲威,並且擴張軍力,升起共產主義社會制度勝利旗幟,以「一帶一路」和企業國有化(私人企業也由黨控制),行國家擴張主義之實,直接威脅到民主資本主義的經營模式和國家利益。

因此,美國不再遮掩,組成全球性的民主陣線,對抗共產制度的挑戰,實際上就是進入「民主與共產」的制度競爭之路。在兩極的對抗中,地理位置站在前緣的台灣,是民主聯盟的美國「印太戰略」圍堵成敗的關鍵。所以,美國一反以前對台軍售等遮遮掩掩態度,以極快速度幫助台灣武力提升,並且正式將台灣拉入美國陣營,美國副總統彭斯還正面肯定台灣,譴責中國。美國的戰略態度已經明朗化,就看台灣何去何從了。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Gage Skidmore

這些現象說穿了,就是中國的崛起,已隱約成為繼前蘇聯挑戰美國霸權的競爭國,也是國家制度你死我活的爭鬥,民主與共產國家都沒有迴避的空間。所以,在美副總統彭斯的演講後隨之傳出 11 月中美國將在台海和南海演習的消息。而此一消息的內容,甚至還擴展到面對蘇俄的歐洲。美國的假想意圖明顯,而且,競賽的時間不在民主的美國一方,夜長夢多,美國再不出手,以後的麻煩更大。

中國自 1970 年代藉著民主國家的資本和技術崛起,其中還暴露隱含對民主國家威脅的警訊已有很長時間,但美國並未醒悟。直到培養出中國這隻「共產主義制度怪獸」,中國意氣風發表示 2025 年的中國的製造業要從製造大國成為製造強國、2035 中國製造業要超越德國、日本等發達國家,以及「孔子學院」的文化攻勢和「一帶一路」的擴張野心,暴露了以亞非為主體對抗資本民主國家的戰略,才真正驚醒美國的「中國民主夢」。

法國布列塔尼的孔子學院。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Florian B35

中國的霸權夢能否成真還在未定之天。可是,中國是以國家之力竊取他國的商業科技,以不公平的商業模式達成發展其國內工商業目標。這種不法又不公平方式顯然對提升中國製造和商業貿易有效,假以時日,必定成為先進民主國家之患,美國現在不趁中國羽翼未豐,出手抑制中國的話,到了 2025 中國若真成為製造業強國,那個時候中國藉著人口眾多的內需市場,以及「一帶一路」以亞、非抗衡美歐民主國家,問題就一發不可收拾。

回顧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的亞洲對策,從川、蔡通話對習近平的警告到北韓核子問題的處理,再回歸對中國的貿易及「印太戰略」封鎖,其所反映的是美國一旦驚醒,在美國行政和立法及民主、共和兩黨取得一致共識後,已經有對抗「共產制度」集權統治的覺悟和步驟。

北韓的核武真的那麼可怕嗎?對美國這麼一個超級強國而言,在冷戰時期都沒在怕核武實力遠遠超過現今北韓的蘇聯,不至於真的怕北韓吧。但是,美國對北韓的核武行動,表面上倒像有那麼緊張形勢,可又緊而不破,令人生疑,像似另有所謀。

川金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個情況在彭斯副總統日前幾近宣戰的發言後,美國對北韓的戰略目的明朗化了。以筆者分析,應該是美國藉北韓核武威脅為理由,以武力和胡蘿蔔交相應用,誘導北韓轉向美國,將美中的東北亞「戰爭發起線」拉到鴨綠江,展開美國第一波圍堵中國的部署。

搞定了北韓以後,美國藉著貿易問題展開對中國的鬥爭,再以南海爭端和中國急欲突破第一島鏈的軍事企圖,部署美國返回亞洲的軍事行動,以印太戰略結合日、韓(包括拉攏北韓)、台灣、菲律賓、澳洲、越南、印度,形成對中國的海上封鎖。

美國的強硬,種因於中國藉由自由世界的經濟幫助,卻沒有改變共產主義社會制度體質,還著手推翻美國霸權,以 2025 達到製造強國,2035 超越德日等先進工業國家,最終以美國假想敵,意圖取而代之稱霸世界的目標明顯,引發美國對中國的全面檢討。

引起美國警戒是中國「一帶一路」隱藏的以亞非對抗歐美的軍事企圖,並以「孔子學院」的文化攻勢,帶領世界文化風潮,凸顯了中國稱霸世界的先期作業野心,以行動挑戰美國的世界霸權。

新的世界爭霸戰開始了,美國以民主與獨裁的「制度之爭」定義這次的美、中角逐。美、日、歐民主國家聯盟已經成形,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台灣也不例外。

所以,現在的美國極力以各種方式討好台灣,分明是要台灣要站在自由民主的美國這一邊,「中立」不是美國給予的選項,倒向中國更非美國所能容忍。

因此,美國除了重申「一個中國」以確立中國和台灣是兩個不同政治實體,不能容忍以武力侵犯台灣。美國還加緊武裝台灣,提升台灣國防安全。

美國對台灣的要求明顯,也是給台灣自保和建國的絕佳機會。現在,就看台灣的選擇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