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中國的羊性時代就要來臨!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很多人看來,狼性就是中國國民性的代名詞,狼獨來獨往,性格凶狠,看到獵物絕不放過,從日常生活裡的小事如插隊到大企業彼此競爭凶狠搶市佔率的手腕,處處可見狼性。然而,很少人注意到,中國的國民性是雙面的,在狼性之外,也有群體的羊性。

那一種性格突出,端看時代需要,共產黨是背後的操控者。

小學課本裡的狼性

一個國家要將下一代培育成什麼樣的人,基礎教育的教科書裡藏有答案。中國從 2001 年到 2017 年,教科書是一綱多本,各出版社都可以出版教科書,但教科書內容設有規定,其中一項是要有一定比例的愛國主義元素。

在中國小學教科書裡可以看見狼性,例如江蘇教育出版社版一年級下學期的《蘑菇該獎給誰》的課文。課文大意是兔媽媽一大早要去採蘑菇,要兩個兒子-小黑兔與小白兔要好好練跑步,誰練得好,最大的蘑菇就給誰當獎品。一天過去了,兔媽媽帶著一大袋的蘑菇回家,並開始聆聽兩隻小兔子的表現。小黑兔得意地說他跑贏了,小白兔則難為情地說自己跑輸了。都跟誰跑呢?小黑兔跟烏龜跑,小白兔則是跟駿馬比。

圖片來源:截自百度文庫

兔媽媽最後的決定是把蘑菇給了小白兔,理由是他敢於跟高手挑戰。

讓個人更強,是狼性的基本性格。

小學課本裡的羊性

在教科書裡,也可以看見強調合群的羊性。

革命敘事在中國中小學教科書中佔有一定比例,這類故事多在強調個人價值在於成就集體,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版五年級上冊的〈一顆蘋果〉是個代表。這一課的課文描寫防空洞裡的七個軍人,因為物資極為缺乏,甚至連水都沒有,直到通過敵人砲火重圍的傳令兵前來。這位傳令兵在路上所撿到一顆蘋果,課文重點就在於如何處理這顆蘋果。面對這一顆珍貴的蘋果,每個人都認為其他弟兄比自己更需要這顆蘋果,堅決推辭,最終的結果是每人吃一口。

成就集體是美德,典型的羊性。

個人只是魁儡

左與右、國有與民營、開放與保守、個人與集體等觀察中國歷史與社會變化的幾組關鍵詞。如果就個人與集體來說,在特定時候,中國媒體會推崇某些樣板,例如 1990 年代中後期開始深化市場經濟發展之際,民營企業家的個人成就開始被視為典範,中國共產黨可以視他們代表先進生產力修改黨章讓他們入黨,央視也可以以他們為楷模推出相關節目。

然而,關鍵時刻,個人還是屬於集體的,才五十多歲、事業也正在頂峰的馬雲可以突然無合理理由宣布退休,足以說明中國的個人與集體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范冰冰也是個類似的例子,在中國積極發展文化產業之際,范冰冰可以是典範,但當中國政府針對影藝界逃稅甚至資金外移需要殺雞儆猴對象時,典範變成政府的示範。

中國羊性時代就要帶來

有人認為,中國今天不一樣了,尤其是年輕一代有鮮明的個性。他們在經濟崛起中成長,電影、電視劇與綜藝節目更是經濟崛起的副產品,當娛樂世界的胃口大開,各種題材都能納進其中,種種選秀、實境秀、機智問答等不一而足,甚至標示異議的次文化嘻哈文化都能進入。

不過,這幾年來,可以看到文化淨化運動正在開展,嘻哈歌手身世的刺青受到官方的注意,甚至中國足球國家隊也被要求上場球員刺青必須遮掩…。

如果說狼代表著個性,中國政府正準備透過文化淨化運動把個性抿去,讓大家帶著溫馴合群聽話的羊性。

前面提到,一個國家要將下一代培育成什麼樣的人,教科書裡藏有答案。2017 年開始,中國中小學教科書重回教育部單一版本的部編本。在小學語文教科書裡,新編版本的特色之一就是愛國主義課文比例增加,仔細檢視,這些課文頗為體系,毛澤東、鄧小平的著名事蹟乃至他們時代的愛國人物事蹟都有呈現。

個體的力量不復存焉,大家都將成為溫馴的羊,羊群外,是狼性的共產黨看守著!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