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兒女同台三重奏 大提琴家麥斯基70歲圓夢演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70 歲的大提琴名家麥斯基今晚在國家音樂廳攜手鋼琴家女兒莉莉.麥斯基與小提琴家兒子薩沙.麥斯基舉行三重奏音樂會,這不僅是他 70 歲的生日巡演,也一圓他與兒女同台演出的夢。

造訪台灣多次的米夏.麥斯基(Mischa Maisky),出生於拉脫維亞,18 歲就拿下柴科夫斯基大賽首獎,自 80 年代走紅至今,師承羅斯托波維奇與皮亞帝戈斯基,是史上唯一一位同時承接兩大大提琴宗師技巧的大提琴家。他的演奏風格帶著浪漫詩意卻又激越瀟灑,某方面也反映出他活過前蘇聯政權動盪與不安定的生活,還無預警被下放勞改,後輾轉移居多國的人生經歷。

看著麥斯基顛沛流離又豐富的人生閱歷,很多人都好奇麥斯基的自我認同為何,他總說自己是世界公民,還用了趣味比喻表示各處都可以為家。他說:「我用義大利的大提琴,用法國和德國的弓,還有奧地利與德國的弦;我的女兒在法國出生,三個兒子的出生地分別在比利時、義大利與瑞士;我開日本車,戴瑞士手錶與印度項鍊。只要一個地方的人們享受古典音樂,那個地方就是我的家。」

麥斯基今年 70 歲,適逢俄羅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逝世 125 週年、拉赫瑪尼諾夫逝世 75 週年,這次的生日巡演,麥斯基特地以「俄羅斯音樂」為主題,演出拉赫瑪尼諾夫的 G 小調第一號三重奏「哀歌」、蕭斯塔科維契的「E 小調第二號鋼琴三重奏,作品 67」與柴科夫斯基的「A 小調鋼琴三重奏,作品 50」,藉此向俄羅斯音樂家們致敬。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