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湯景華死刑案發回更審 最高法院:英國議員肯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高法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英國國會下議員施凱爾(Keir Starmer)本月 4 日拜會最高法院,得知最高法院撤銷湯景華殺人案死刑判決發回更審時表示,令人振奮。

新聞稿指出,施凱爾及律師雷紹爾(Saul Lehrfreund MBE)在英國在台辦事處代政治處處長斐哲熒陪同下,4 日拜會最高法院,由院長鄭玉山接待,雙方就死刑量刑基準、推動人權公約等議題交流。

最高法院表示,參訪當天最高法院將縱火燒死 6 人的湯景華案發回更審,施凱爾及雷紹爾均表示令人振奮,足見最高法院對死刑量刑的重視。

新聞稿提到,鄭玉山向施凱爾一行人說明案件發回原因之一,是因為卷內記載湯景華有精神官能症病歷記載,但原審未委請醫學專家進行鑑定。

鄭玉山並表示,兩公約內國法化後,最高法院審理案件皆遵照國際公約及 1984 年、1989 年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相關決議。

新聞稿還提到,鄭玉山與施凱爾一行人還就判處死刑的量刑準則、是否需強制進行精神鑑定、鑑定方式及品質進行探討。

最高法院指出,法官兼書記官長徐昌錦、法官梁宏哲、法官何信慶現場分享承辦死刑案的經驗,施凱爾進而介紹英國司法制度,逐一就精神鑑定與法官量刑關係、死刑廢除後替代刑罰手段詳盡說明,經雙方熱烈討論,加強對彼此司法制度的瞭解。

男子湯景華因細故於 2016 年3月23日凌晨到翁姓男子新北市三重區住處騎樓縱火,導致翁家 6 人身亡,一二審皆被判處死刑。最高法院 4 日三審宣判,撤銷原判決,發回台灣高等法院更審。

發回理由包括,湯景華患有精神官能症,但原審未委請醫學專家鑑定他行為時是否欠缺辨識能力、控制能力,或辨識能力、控制能力顯著降低,而適用減刑規定等理由。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