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丁守中挺愛家公投 柯文哲:尊重人民權益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10 月 11 日是「國際女孩日」,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 日)出席「台灣女孩日——女孩倡議與投資報告」記者會,針對丁守中呼籲對愛家三公投表態,柯文哲表示,公投是人民的權益,都會予以尊重。他提到自己上次在公車上不太高興(指東奧正名公投聯署),「人民有表達與不表達的自由,更重要的是,不能在人家脅迫下做表達。」柯文哲進一步解釋,民主自由要有更進步的想法,自由是以不侵犯他人自由為範圍,自由的基礎是容忍。

台北市長柯文哲。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批葛特曼當打手「更低級」

此外,被問及葛特曼奉勸台灣年輕人「別把政治人物當英雄崇拜」;柯文哲也隔空向葛特曼反擊:「我也奉勸你不要當政治打手,而且還是當人家選戰的政治打手,更低級!」

為迎接 10 月 11 日「國際女孩日」與「台灣女孩日」的到來,勵馨基金會今舉行「台灣女孩日——女孩倡議與投資報告」記者會,報告指出,少女們迫切需要自我的空間。由於家長的性別刻板印象沒有鬆動,加上情感與性教育的缺席,許多性別迷思仍然存在,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認為,政府應該將情感與性教育推廣到校院系統,並將性別平權觀念納入親職教育。

紀惠容談到,今年是行政院執行「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的第五年,也是勵馨啟動女孩培力系統「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的第 16 年,紀惠容認為,近幾年台灣女孩的權益是否真的提升?應該好好審視。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性侵受害未成年少女占4成

勵馨基金會督導郭育吟藉由簡報分析,女孩權益未能全面落實,主因在於沒有凸顯女孩主體性,以及沒有列出政府實際投注的預算數據、缺乏成效評估等。郭育吟舉例,衛生福利部去年的統計數字,性侵案件 8214 件,其中 12 到 18 歲的少女占 40%,但政府並未針對此狀況,編列相關的重點預算。

郭育吟建議,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對於台灣女孩的性平進行統計跟分析,且增列獨立的女孩相關政策與預算,同時,行政院也必須對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進行成效評估,並提出提升女孩權益的有效政策。

與會中,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回應,為了讓台北市成為一個友善少女的城市,未來也會針對需要制定規格,再讓市府評估是否可行。

勵馨基金會自 2012 年起即倡議「亞洲女孩人權運動」,並舉辦「亞洲女兒獎」,今年的入圍者,分別是尼泊爾、蒙古、越南及台灣四個國家的亞洲女孩。來自蒙古的馬甘貝爾‧安圖爾(Myanganbayar Enkhtur)受邀致詞,她透露,小時候家庭狀況不穩定,一直在搬家、換學校,求學時也被同儕霸凌。而父親從我幼稚園開始便時常酗酒、發酒瘋,後來家庭狀況改善,我也決心放下成長過程中的陰影,開始追求女孩權利,成為改變現狀的領導者。

左為來自蒙古的馬甘貝爾‧安圖爾(Myanganbayar Enkhtur)。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她說,從 2015 年至今,我一直致力於保護女童權利,我希望成為亞洲女孩大使,並透過更多新的想法,繼續在我的國家工作。

會後,勵馨基金會偕同四位亞洲女兒入圍者,台灣的方思穎、尼泊爾的艾許瑪艾瑞爾(Ashma Aryal)、蒙古的馬甘貝爾安圖爾(Myanganbayar Enkhtur)、越南的丁緹佟,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起升起代表女孩的花旗,象徵女孩權利的展望。

亞洲女兒入圍者,由右至左,依序為台灣的方思穎、蒙古的馬甘貝爾安圖爾(Myanganbayar Enkhtur)、越南的丁緹佟、尼泊爾的艾許瑪艾瑞爾(Ashma Aryal)。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