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骨折要馬上開刀?

圖片來源:pixabay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骨折要馬上開刀?

骨頭斷了要馬上開刀,不然之後的骨頭會長不好。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意外發生造成骨頭斷裂時,送往醫院卻被醫生告知,須先觀察受傷的肢體情形,再決定開刀方式及時間時。這時一般人應該都會產生類似的疑慮:「現在不開刀以後骨頭會不會不好接?或是將來新生的骨頭會不會長歪?」

根據醫護人員解釋,有些骨折並沒有立刻開刀的急迫性,延遲 7-10 天並不會影響骨頭生長,況且有些狀況是骨折後,無法立即進行手術治療的。

四肢骨折須先固定傷處

常見的四肢骨折因為受傷時除了可能造成骨頭斷裂外,全身各處都可能受傷而危及生命,例如:腦出血、腹部滲血,萬一手術麻醉時,剛好大出血,卻沒有明顯症狀可以觀察,等到生命徵象不穩時,才會被發現,將有致命的危險。

另外骨折時身體的肌肉層、筋膜層、皮膚也會同時受到損傷。組織受到損傷時會產生腫脹。當腫脹的壓力過大時,局部就會產生水泡或皮膚顏色變黑、壞死,嚴重時甚至會產生感染的現象。此時必須立即考慮進行局部減壓,阻止腫脹繼續壓迫肌肉及筋膜,造成進一步的組織壞死,所以醫師會先施行筋膜切開術來達到局部減壓的作用。

當壓力解除後,除需要繼續觀察肢體壓力及組織狀況,還需視情況進行傷口清創手術,將不健康壞死或感染的組織移除以控制感染,當感染獲得控制及壓力獲得釋放後,才可進一步執行骨折復位及固定。

有截肢風險、傷及血管神經等須馬上開刀

不過醫師提醒,有些骨折就不能等、必須馬上開刀,像是骨折傷及血管神經,危及生命或截肢風險,以及兒童骨折等就必須馬上手術。

病人在等待手術時間若感覺疼痛,可開立止痛藥以減輕痛楚,期間要減少活動,注意骨折處異常腫脹或變麻,受傷時由專業醫師評估,並聽從醫囑才能加快傷勢復原的速度。

四肢骨折須先固定傷處,沒有立即開刀的急迫性。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ferrario1968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