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商研院:商業服務業景氣第4季下降明年回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商業發展研究院今天發布商業服務業景氣預測,指出台灣的商業服務業景氣今年第 4 季將下降,不過明年第 1 季便可回升,景氣呈「盤旋之局」,籲政府應端出景氣激勵措施。

商研院今天舉辦景氣預測說明記者會,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指出,從商業服務業領先指標、同時指標來看,可以預見,台灣商業服務業將在今年第 4 季止升轉降,而後於明年 1、2 月連續回升。

許添財分析,這意味台灣商業服務業這波景氣從去年 5 月復甦以來,並在今年 8 月恢復長期趨勢水準後,卻沒有辦法加速爬升,僅呈現盤旋之局,這代表刺激景氣措施只宜加強、不宜停頓,才能確保明年景氣可以持續復甦。

許添財表示,這波景氣復甦有幾個特性,復甦非常緩慢、力道非常不足、走勢相當具有波動性,主因是不同部門的走勢不一,金融面的市場動能較強,批發零售業溫和復甦、運輸倉儲穩定復甦,不動產及住宅服務仍持續衰退,就業市場表現最弱。

商業服務業景氣呈現盤旋格局,許添財認為,短期沒有衰退的危機,但也不能就這樣順應局勢,政府應該祭出景氣激勵措施,努力提振有效需求,才能穩住景氣復甦的趨勢。

許添財也提醒,2000 年以來,台灣經濟成長遲緩的主因是服務業,因為台灣服務業成長慢、投資也少很多,而且 2008 年金融海嘯後,基本面還是未能有效修復,導致如今商業服務業的體質已經相當脆弱,是政府必須注意的地方。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